1. 质量管理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质量管理 >> 正文
  •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022年09月01日 14:39  点击: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要求为指导,以加强常规教学检查、强化内涵建设为核心,坚持以督促导,“督”“导”并重,加强教学质量管理,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推进教学督导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强良好教风和学风的建设,促进我校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工作内容及相关要求

    (一)深入教学一线,督导教学全过程,抓好教风

    1.日常教学检查:主要为日常教学秩序和教师课堂教学常规执行情况的督查

    2.期中教学检查:主要对各个教学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各教学单位的自查项目进行抽查。

    3.听课:课堂听课,随机听课与重点听课相结合,每位督导组至少听满16小节。

    1)随机听课: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抽查,每个教学单位抽查至少3-5名教师进行听课

    2)针对性听课:包含新进教师和学生评价欠佳的教师。本学期拟对新进教师(包含新进外聘老师)安排听课,听课内容主要对新进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检查、重点于课件制作、教学内容设计、课堂管理等方面;同时对学生评价欠佳的教师安排听课,主要是对学生评价欠佳的教师进行诊断性听课,由督导组成员共同参加、客观评价、找出问题的症结,提出改进意见;开展特殊类型课程听课,本学期拟针对混合式课程听课督导,切实推进网络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由教务处提供名单)

    3)追踪听课:主要对象是个别教学问题多,学生反映大的教师,以及个别教学效果差的教师,要跟踪听课,反复听课,不断交流、不断改进。

    4.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信息员座谈会,收集相关信息,并做好及时的反馈与跟踪及解决。

    5.进一步做好教学督导工作闭环环节,提升课堂教学质效果。加强对近三个学期学生评教连续3次为后20%的教师13人督导(教务处提供名单),要求各教学单位必须对此类教师进行听课,了解其具体教学情况;要求教学单位负责人要与其进行谈话,帮助其分析问题并进行指导,提出整改要求,并填写谈话记录,报备给教务处;要求二级督导要重点对此部分教师进行教学监控。

    6.期末考试的巡考工作,主要巡查考场安排是否合理、出卷是否规范、严谨、考场纪律是否良好、监考教师监考职责是否履行到位等。

    (二)加强教学档案材料的专项检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以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为导向,做好学校自我评估和建设工作本学期拟安排校内督导与校外督导对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材料进行专项检查,包含课程大纲、试卷档案、毕业设计(论文)等等。进一步做好教学档案材料的规范性,通过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教师及时改进,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三)发挥教育督导职能,促进教育督导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1.坚持落实督导月例会,每月召开一次督导例会,对督导过程中的查到的问题及时反馈、总结,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2.做好督导工作简报,出2-3期教学督导工作简报,做好总结性工作;

    3.各督导成员做好督导记录,及时归档相关教学督导资料,及时撰写学期末督导总结。

    4.开展新生学生信息员聘任工作。

    三、工作进度安排

    2022年9月:拟定本学期督导工作计划;做好开学检查工作;草拟本学期督导工作计划,召开督导例会,部署相关督导工作内容及要求。

    2022年10月:协助学校重点做好试卷档案规范性检查;重点开展随机性和重点性听课;学生信息员座谈会、教师座谈会;

    2022年11月:督导各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落实情况;同时开展听课工作。

    2022年12月:期末教学管理与督导工作检查,做好期末巡考工作;

    2023年1月:撰写学期末督导总结报告,报送校级督导组秘书处;及时提交本学期相关督导材料,做好归档工作。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督导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档案检查工作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