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质量管理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质量管理 >> 正文
  • 厦门华厦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022年03月23日 15:07  点击:

    华厦教务〔202225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要求为指导,以加强常规教学检查、强化内涵建设为核心,坚持以督促导,“督”“导”并重,加强教学质量管理,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提高教学督导工作实效,推动良好教风学风建设,促进我校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二、工作内容及相关要求

    (一)深入教学一线,强化常规教学检查,推动教风学风建设

    1.日常教学检查。主要为日常教学秩序和教师课堂教学执行情况的督查,包含每周督查学生出勤率、每周两次巡课情况(覆盖每个节次)、每月各教学单位调停课的统计情况等。

    2.期中教学检查。主要对各教学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参与二级学院召开的教学质量反馈会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项目。

    3.课堂听课

    1)随机听课:本学期拟安排校内督导组和校外督导专家对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抽查,每个教学单位抽查至少3-5名教师;

    2)针对性听课:包含新进教师、外聘教师和学生评价欠佳的教师。本学期拟对新进教师、外聘教师安排听课,听课内容主要对新进教师、外聘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检查、重点于课件制作、教学内容设计、课堂管理等方面;同时对学生评价欠佳的教师安排听课,主要是对学生评价欠佳的教师进行诊断性听课,由督导组成员共同参加、客观评价、找出问题的症结,提出改进意见;

    3)落实学校领导、中层管理干部、教学管理人员的听课制度,至少听满6节课。

    4.做好实时性教师课堂教学评价。督促各教学单位做好实时性课程教学评价,及时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的评价,要求各任课教师重视实时性评价,及时与学生沟通相关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效果。

    5.召开学生信息员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开展学生满意度调查,收集相关信息,并做好及时的反馈、跟踪与解决。

    6.参与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现场巡查工作。

    7.期末做好课程终结性评价以及数据分析处理。

    8.做好期末考试的巡考工作,主要巡查考场安排是否合理、出卷的是否规范、考场纪律是否良好、监考教师监考职责是否履行到位等。

    (二)开展专项检查,推进教学质量提升

    1.进一步做好教学档案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检查。本学期第4周开始拟对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档案材料进行专项检查,包含5个学期的试卷档案完整性、2022年秋季学期试卷档案质量检查、及实验室相关档案等。专项教学档案检查覆盖率100%,且覆盖到每位教师。检查小组人员为15-20人,分别由教务处相关人员、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人员、校级督导组、教学单位副院长(副主任),以及2-3名二级督导或有相关经验的教师组成。

    2、以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为导向,做好学校自我评估和建设工作。本学期拟开展校内自我评估(含课程评估、专业评估和实习实践课程评估),学校组织评估小组,通过听课、开座谈会、检查试卷和毕业论文等教学档案、实地考察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等形式开展评估工作,积极发挥自我评估制度的导向和促进作用,增强质量保证意识,促进教育教学目标有效达成。

    3、进一步做好教学督导工作闭环环节,提升课堂教学质效果。加强对近三个学期学生评教2次为后20%的教师督导。本学期质控办拟将此部分教师名单发给各教学单位负责人,要求各教学单位必须对此类教师进行听课,了解其具体教学情况;要求教学单位负责人要与其进行谈话,帮助其分析问题并进行指导,提出整改要求,并填写谈话记录,报备给教务处;要求二级督导要重点对此部分教师进行教学监控。

    4、开展学生信息员年度考核工作。出台《厦门华厦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考核办法》并发布相关通知,对所有学生信息员进行考核,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教学管理。

    (三)发挥教育督导职能,促进教育督导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1.坚持落实督导月例会,每月召开一次督导例会,对督导过程中的查到的问题及时反馈、总结,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2.做好督导工作简报,每学期出2-3期教学督导工作简报,做好总结性工作;

    3.各督导成员做好督导记录,及时归档相关教学督导资料,及时撰写学期末督导总结。

    三、工作进度安排

    2022年3月:拟定本学期督导工作计划;做好开学检查工作(含实验室检查);组织各教学单位开展试卷档案完整性检查工作;召开督导例会,部署相关督导工作内容及要求;

    2022年4月:开展随机性和重点性听课;组织各学院召开教学质量学生座谈反馈会、学生信息员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做好期中实时性评教。

    2022年5月:安排校外督导专家进校听课评课;开展学生教学满意度问卷调查工作;启动第五批5个专业本科专业学士学位授予评估工作。

    2022年6月:督导各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落实情况,做好课程终结性评价和数据分析整理;参与毕业论文答辩巡查;开展期末教学管理与督导检查工作,做好期末巡考工作。

    2022年7月:撰写学期末督导总结报告,报送校级督导组秘书处;及时提交本学期相关督导材料,做好归档工作。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

    2022年3月

     

     

     

    上一条:我校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试卷档案专项检查工作
    下一条:我校顺利召开专业负责人说专业意见反馈与交流会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