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质量管理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质量管理 >> 正文
  • 我校关于印发《厦门华厦学院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处理办法(2020年修订)》的通知

    2020年10月15日 09:42  点击:

     华厦教字〔2020〕79号

    各部门、各教学教辅单位:

    现将《厦门华厦学院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处理办法(2020年修订)》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厦门华厦学院

                             2020年10月15日

                             

     

     

     

     

     

     

    厦门华厦学院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处理办法(2020年修订)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教学质量是教学的生命线,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为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减少教学工作中各种事故的出现,并使事故一旦出现即得到严肃、妥善的处理,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我校教学活动的任课教师、教学辅助人员、教学管理人员、参与教学相关工作的其他人员及教学管理部门、教学后勤保障部门。

    第二章  教学事故认定

    第三条  教学事故是指当事人故意或者过失(不可抗力的因素除外)导致影响正常教学秩序、教学进程和教学质量的消极事件。

    第四条  教学事故依据其发生的情节和后果的严重程度,分为一般教学事故和重大教学事故。

    (一)一般教学事故(Ⅱ):失误或其它因素造成的不良行为或事件。

    (二)重大教学事故(Ⅰ):重大失误造成的有严重后果的行为或事件。

    第五条  教学事故依据其性质分为(A)教学管理与保障类、(B)课程讲授类、(C)课程考试类等三种类别。

    第六条  根据教学事故的等级和类别,教学事故按照下表进行认定:

    教学管理与保障类(A)

    序号

    事    故

    级别

    A1

    教学单位未能按规定时间制定好开课计划,影响学校排课和教学任务的落实。

    I

    A2

    教学管理人员未经教学单位及学校有关负责人批准,擅自调整变更教学计划,在学生中造成不良影响。

    I

    A3

    教学管理人员未能按规定时间制定出课程表,影响教学正常进行。

    I

    A4

    教学管理人员擅自更改课程表规定的教学时间或地点,造成教学活动冲突或教学场地冲突或遗漏教学任务,并未能在10分钟内妥善解决,导致较大面积的教学秩序混乱,影响正常教学;

    未经主管部门批准,擅自使用教学场地造成教学活动冲突超过10分钟;安排教室发生冲突,导致学生不能按时上课超过10分钟。

    I

    A5

    第4条中的情况发生,但处理及时(10分钟以内)

    A6

    课程表、考试安排表、调课安排不合理、或因通知未及时送达学生班委、任课教师而造成的停课、停考或因教学场地冲突而影响正常教学,又未能及时妥善解决。

    A7

    教学管理人员审查不认真,错发学生毕业证书。

    A8

    教学管理人员出具与事实不符的学历(除毕业证书之外)、学籍、成绩等各种证书、证明,为申请人谋取利益。

    A9

    教学管理人员处理学生退学出现明显错漏,造成严重后果的。

    A10

    教学管理人员漏订、少订教材,而又未能采取有效补救措施,造成整个班级学生开学无教材使用,

    A.2周及以内;

    B.2周以上。

     

     

    A11

    因人为因素,在上课时间内,铃声或广播声干扰教学,造成不良后果的。

    A12

    因人为因素,导致电铃时间偏差10分钟以上

    A13

    教学用品采购、供应、准备不及时或在实验课前未及时准备好仪器设备及实验用品,影响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

    A14

    教室管理人员未及时到岗或擅自离岗,致使教师不能正常使用有关教学设备而影响教学

    A15

    教学仪器设备未经同意,擅自外借、挪用

    A16

    教学仪器设备未履行报废手续,擅自处理

    A17

    教学视听设备和应用软件不能保证正常需要,影响教学和考试

    A18

    教学设备未例行检查影响上课效果或损坏不报修,或在已报修的情况下未及时进行修理,且在设备报修后2天内未及时采取有效补救措施,影响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

    A19

    对照明电器、电源和电教(扩音和投影、广播)设备的故障在开学和开考前未及时检修,影响正常教学和考试。

    A20

    对上课和考试过程中发生的设备故障,在接到抢修通知后,检修人员未能及时到达现场抢修,影响教学和考试正常进行。

    A21

    档案管理混乱(含学生档案、教学档案、试卷保存、成绩管理等),造成不良后果。

    A22

    上课或考试期间,教学楼应开通道不畅通,不能确保紧急情况下人员安全疏散

    A23

    其他教学管理与保障类事故。

    Ⅱ/Ⅰ

     

    课程讲授类(B)

    序号

    事    故

    级别

    B1

    任课教师在教学环节中散布违背党的四项基本原则,违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教书育人基本宗旨的言论,下载、播放、演示和宣扬违背我国法律和道德的内容,或辱骂学生,对学生实施体罚或变相体罚,在学生中造成恶劣影响。

    B2

    任课教师未经教学单位与教务处批准由他人代课,影响教学质量,引发学生不满的。

    B3

    授课内容不按教学大纲进行,随意增加或减少课时,随意更改教学内容和课程性质。

    B4

    教师未填报停/调课申请表,事前未经教学单位批准,擅自停课;

    教师擅自更改课程表上的课程、时间、地点造成教学秩序混乱。

    B5

    备课不认真致使教学出现重要概念错误或条理不清,对学生的课程学习造成不良影响。

    B6

    教学计划规定以及教学需要课程作业训练的课程,整个学期:

    A.未布置批改作业,严重影响课程教学质量;

    B.布置批改作业量太少,影响课程教学质量。

     

    B7

    上课时指导失误或擅离岗位或课堂管理不到位(放纵学生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

    A.造成较严重的秩序混乱;

    B.造成人员财产损伤。

    B8

    A.无故迟到或早退达10分钟;无故迟到或早退虽不及10分钟,但一星期迟到或早退达三次;

    B.无故迟到或早退达20分钟及缺课达1小节(未经请假或请假未获批准)。

     

    B9

    教师上课时使用移动通讯器材对外联系或进行商业活动,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B10

    不按规定选用教材,自行购进并强制学生购买。

    B11

    暗示或鼓励学生闹事、罢课,严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B12

    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的指导教师,不按规定履行指导教师的职责,引发学生不满的。

    B13

    无正当理由,教师拒不接受学校(系、教研室)安排的合理的教学任务,致使无人上课。

    B14

    其他课程讲授类事故

    Ⅱ/Ⅰ

     

    课程考试类(C)

    序号

    事 故

    级别

    C1

    教师在规定时间内,未及时进行命题,影响试卷印刷;

    考试的命题和试卷印刷出现错漏,但不影响考试的;

    考试的命题和试卷印刷出现错漏,导致考试延误、中断或失效。

    C2

    教师试题命题抄袭以往年份试题,达到一定雷同率,影响考试效果。

    A.21%-50%;

    B.50%以上。

     

    C3

    教师考试之前采取圈题、划重点等形式,变相向学生泄漏考题。

    C4

    监考人员不能履行职责,对考试要求不严,擅离职守,影响考试正常进行;

    监考人员收缴试卷缺失,且未及时予以纠察。

    C5

    评卷过程中漏改试卷,影响个别学生的成绩评定;

    评卷过程中丢失试卷或大量成批漏改的,影响学生得成绩评定。

    C6

    A.课程班阅卷错误率在10%-15%;

    B.课程班阅卷错误率超过15%。

    C7

    考试前试题保密措施不严,造成考题泄露;

    教师或管理人员利用工作便利泄露考题。

    C8

    监考教师迟到或缺席。

    A.迟到10分钟以内,考试仍正常进行;

    B.迟到10分钟以上或缺席。

     

    C9

    监考教师对学生考试作弊行为不处理、不上报。

    C10

    评分教师不按评分标准阅卷、故意提高或压低学生考试成绩。

    C11

    A.不按规定时间报送成绩,影响后续工作的正常进行;

    B.超过规定时间一周报送成绩,严重影响后续工作的正常进行。

    C12

    学生在校期间及毕业1年内无法提供考生试卷供复查。

    C13

    成绩管理人员或教师错误录入,造成不良后果的。

    A. 课程班录入错误率在10-15%;

    B. 课程班录入错误率高于15%。

     

    C14

    教学管理人员或教师不按有关审核程序,随意更改学生考试成绩记录,造成学生成绩存档和学籍处理的错误。

    C15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和课程设计有多处明显错误或有较大原则性错误,指导教师未能及时指出。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未履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论文指导和审查把关等职责,导致其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存在作假情形的

     

    C16

    因个人不当行为对教学秩序、教学质量、考试工作等造成不良影响。

    A.及时妥当处理的;

    B.影响严重的。

     

    C17

    主监考教师未能按规定时间领取试卷,导致考试不能正常开始。

    辅监考教师因个人原因未能及时送卷,导致试卷丢失。

    C18

    因教学管理人员安排考试不当,导致考试不能正常开始。

    C19

    其他课程考试类事故

    Ⅱ/Ⅰ

    第三章  教学事故处理

    第七条  教学事故可由事故的责任人、发现者或知情者在事故发生后应及时报告教务处,教务处会同相关部门查明原因,并填写《教学事故认定处理表》下达责任人所属部门,责任人接到《教学事故认定处理表》后,应在送达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对《教学事故认定处理表》所描述的教学事故主要事实,签署本人意见,并由部门送达教务处。

    责任人对事故描述出现重大异议的,提交书面陈述材料,教务处组织相关人员,集体讨论作出教学事故的认定意见。

    责任人拒绝签名的,也未提交书面陈述材料的,视为放弃陈述权利,进入下一流程认定。

    第八条  发生一般教学事故(级),由各教学单位或所属部门予以部门内部通报批评。事故责任人一年内不能评优评奖,扣发次月岗位津贴的50%,并将处理意见报备教务处。在一学期内,累计发生两次一般教学事故(级)者,作一次重大教学事故(级)处理。

    第九条  发生重大教学(级)事故责任人,由教务处会同人事部门发文对责任人进行全校通报批评。事故责任人一年内不能评优评奖、竞聘职务,扣发一学期岗位津贴的50%。对情节严重且认错态度不好者,学校将给予责任人(行政)警告以上处分,并将其调离现有岗位,且该责任人当年的考核为不合格。

        第十条  对于屡次发生教学事故的部门,给予其主要负责人通报批评,扣发部门绩效。

        第十一条  危害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四章  申诉和仲裁

    第十二条  教学事故的责任人、发现者、知情人或调

    查人员如认为事故认定结果与事实不符,或事故责任处分不当,可在教学事故认定书下达后10个工作日内向学校督导组提出书面申请或书面提请复议,学校督导组每学期举行一次教学事故听证会,通知本学期内教学事故责任人(申诉人)或提请复议人到会申述,并进行复议和仲裁,学校督导组将复议和仲裁决定报党政联席会议通过。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厦门华厦学校教务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另行补充。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原《厦门华厦学院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华厦教字【2018】19号)同时废止。   

           

    附件:

    1.厦门华厦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处理表

    2.厦门华厦学院教学事故认定申诉书

    附件【华厦教字〔2020〕79号-《厦门华厦学院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处理办法(2020年修订)》.zip】已下载

    上一条:教务处会同校级督导组开展常态化试卷档案专项检查工作
    下一条:教务处、督导组走进新生课堂巡课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