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科动态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科动态 >> 正文
  • 长风破浪正当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财务管理辅修专业启动周年纪实

    2020年05月23日 09:29  点击:

                         

    “商务英语是我的门面,而财务管理能作为我的底牌”,“虽然公式和规律是冷冰冰的,但财务管理使我们对世界的理解也能更加宽广而深刻”,“我可能会在药企中从事药物生产的工作,财务管理课程的学习能够帮助我合理配制车间资源从而降低成本,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辅修财管跨专业的学习,对于自身主修专业商务英语的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多的认识,同时也拓宽了更多可能性”。正值我校启动辅修专业工作一周年即将来临之际,财务管理辅修专业学生从专业学习、职业规划等方面表达了一学年来的学习收获及深刻感悟,不仅给教学团队各位老师带来了诸多的欣慰,更让师生对未来增加了几多期许。

    2019年为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我校启动辅修专业工作,来自商务英语、制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同学们主动申请成为了财务管理辅修专业的第一批学生。一学年来,专业已开设了6门学科专业基础课程,正如学生所说,“在《经济学》中,稀缺资源如何有效配置,用最少的价值获取最大的效用;在《基础会计》中,会计分录的客观严谨;在《金融学》中,对于金融问题政策分析、股票基金期货都有了初步的认识;在《财务管理》中,努力寻求最佳的策略和方法,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筹资、投资、营运管理和利润分配,《税法》让我懂得了自己应该交多少税。”课程学习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财会金融专业理论知识,而且有助于他们更深刻、自然地运用跨专业的理论知识思考和关联现实问题——“前段时间的猪肉涨价,会思考是否通货膨胀,以及供求关系;在拿到生活费后做好财务预算,合理安排;晚上在逛超市时看到促销牌上标了印花价格想到了印花税”。精心的教学设计更是让他们做中学、乐于学——“最初的沙盘模拟课程,又能玩游戏又能学习,在游戏过程中就能熟悉工厂企业运营的流程”。本学期,面对疫情,教与学仍然热情满满,专业老师们在充分运用线上教学平台坚持为学生授课的同时,也创新教学内容编排方式,邀请企业骨干在课程中分享了知名企业的《财务共享中心案例》,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紧跟前沿的专业视野,在职业规划方面也引起了他们的较大反响——“我对我以后的就业有了和之前完全不同的理解”,坚定了他们的选择,激发了他们学习其他学科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热情。

    通过这一学年的授课,看到越来越多的财会专业“门外汉”通过跨专业学习“闯入了”财会就业领域,财务管理教学团队深刻地认识到业财融合的企业管理及人才需求的发展趋势,也更充分意识到,只有开展更深层次地教学改革,搭建更紧密地产教融合平台,倾注更多元的教学资源,方能在新时代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的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绽放异彩。

     

     

    1 财务管理辅修专业学生周年感悟节选

     

     

     

    2 理实融合教学设计

    上一条:返校复课,华厦线下教学顺利按下重启键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2020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