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师资队伍停用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师德建设工作规划 (2006-2009)

    2010年08月09日 15:21  点击:

    为了实现我院“两个转变”,创建省内一流高职院校,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建设对于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和谐校园,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根据《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及《教师法》等有关规定,特制定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师德建设工作规划。

      一、总体要求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围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丰富完善我院师德规范,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标要求,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

      进一步转变高职教育观念,健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弘扬“诲人不倦”的教风,不断巩固和发展群体师德创优成果,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特别是“双师型”教师素质,为“两个转变”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知识贡献。

      二、师德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认真学习宪法和教育法律法规,特别是高职教育的法规政策,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教育教学纪律。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教书育人,做到乐业、勤业、精业。

      (二)弘扬“诲人不倦”教风,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在学院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每个教职工都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出色完成本职工作,教学要有新提高,管理要有新举措,服务要有新水平。“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教学教育工作中要有热情,有耐心,尤其要注意高职学生的生源特点,潜心研究学生,着力开发学生潜能。转变教育观念,具备与时代精神适应的教育理念,有每层复合的独特的教师业务知识和能力素养,有教育智慧,树立教师新形象。要特别注重培育质量文化和质量意识,树立追求优质的风气,每一个教职员工都应对教育质量负责。

      (三)积极推进群体师德创优,构建具有高职特色和谐校园。弘扬以学校精神为核心的先进校园文化,正确处理各种关系,构建和谐校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立师德、铸师魂、培师能,注重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优秀品格和学术造诣赢得学生的尊敬和热爱。坚持“两个转变”的教学改革之路,紧紧围绕高职教育的目标,强化发展意识,理清发展思路,不断摸索、研究和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培养优秀人才,服务厦门、“海西”的建设发展。

      (四)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教师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坚决反对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权谋私的行为;坚决反对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等违背教学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严厉惩处败坏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

      三、加强师德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健全领导体制和监督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把师德建设规划纳入学院事业发展和师资建设总体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切实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任务落实。形成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工会组织和人事部门牵头,各系部(部门)各负其责、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二是多管齐下,加强监督。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共产党员起模范作用,职代会将师德建设纳入教学监督范围,群团组织、民主党派紧密配合,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设立监督电话,聘请师德监督员,形成监督网络。

      (二)强化师德教育和宣传机制。要把师德建设的宣传和教育工作贯穿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对全体教师进行以加强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为核心内容的教育。通过宣传师德先进典型,举办群体师德创优为主题的各种生动活泼的活动,营造人人重师德,个个讲师德的良好氛围。把师德教育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与教师的继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定期举行党员教育、干部论坛、暑期教师集中学习会、师德典范专题报告等进行职业道德培训。坚持新聘青年教师和新进教师必须进行集中师德教育和高职理论教育的制度。坚持每年教师节大表彰活动&

    上一条:厦门华厦职业学院教师师德规范
    下一条:厦门华厦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试行)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