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师资队伍停用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2005-2010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2010年08月09日 15:20  点击: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积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为中心,以调整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为主线,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实施教师聘任制为动力,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集聚,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优秀人才发挥作用的新型人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建设一支人员精干、素质优良、专兼结合、开拓创新、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二、基本思路

    确立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贯穿院内人事工作的主线,寻求观念、价值和政策上的突破,不断创新机制,深化改革,高立意地构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思想:即是围绕一条主线,推进二项改革,建立健全三个机制。

    一条主线:就是紧紧围绕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规律,建设一支符合大学改革与发展要求,数量相对稳定,质量优秀的教师队伍。

    二项改革:就是推行以聘用制和岗位管理为重点,以搞活内部分配为关键的用人制度改革及校内津贴分配制度的改革。

    三个机制:就是建立有利于教师资源重新配置优化的用人机制;有利于优秀教师成长和充分发挥作用的竞争激励机制;有利于重实绩、重贡献的分配机制。

    三、总体目标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加强教学与科研建设的决定因素。十一五期间,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是:积极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专业技术人才;立足岗位培训,大力提高现有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提升他们的学历、职称层次;根据专业、学科特点及发展趋势,加大对紧缺教师的培养与引进力度。经过建设,在岗专任师资队伍规模由2005102人增加到2010年的 190人,其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教师比例由2005年的18%增至201035%;兼职教师数由 2005年的270人(折合在岗专任教师90人)增加至2010399人(折合在岗专任教师133人)。根据学院总体发展目标,按照学科和专业建设的需要,坚持以人为本,创新管理制度,提升办事效率,柔化用人机制,集聚优秀人才,为优秀人才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施展才能的舞台和事业发展的空间。努力建设一支适应二十一世纪发展需要的个体素质优秀、群体实力强大、结构优化、富有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