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研公告 >> 正文
  • 2018年厦门华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四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方案(正式通知)

    2018年04月20日 09:46  点击:
     

    根据《福建省总工会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精神,拟在我校先组织青年教师校内教学竞赛选拨赛,择优推荐参加全省决赛。现将我校校内选拔赛具体实施方案公布如下:

    一、竞赛学科

    竞赛学科设四个组别: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参赛教师根据课程性质,自主选择。

    二、参赛对象及名额分配

    (一)我校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8831日以后出生),且高校教龄满3年(截止201851日)以上的在职教师。

    (二)各系部共推荐10名教师参加校级教师教学竞赛(详见以下名额分配表)。请各系部做好本系部选拔工作,于54日前报送参赛的教师名单。已在往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的教师不再参加本届竞赛及遴选

     

     

    厦门华厦学院2018年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参赛名额分配表

     

    系部

      额(人)

      

    商管系

    2

    人文社会学科

    信息与机电系

    2

    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

    检验系

    2

    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

    人文创意系

    1

    人文社会学科

    外语系

    1

    人文社会学科

    思政部

    1

    思想政治教育课

    通识中心

    1

    人文社会学科/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

                   合计                 10

    三、竞赛内容要求(参照省级教学竞赛的相关要求)

    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教案)、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两者权重分别为15%80%5%

    (一)比赛主题要求

    参加比赛课程应是列入本科教学计划的正式课程(至少2学分),具有明确的教学对象。所选取的参加比赛的主题(或章节)应是课程的正式授课内容,与课程其它章节内容应有内在的联系和前后承接关系。

    (二)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目标明确,教案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学步骤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重点与难点清楚,解决方法有针对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三)教学演示要求

    要求用普通话讲授。讲课内容注重启发式,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讲求逻辑性;教学内容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使用板书或电子课件授课均可,使用电子课件授课的,需有适当板书。板书或课件布局合理、字体工整、清晰、美观。教学用语清晰生动、有表现力;教态自然大方,着装庄重得体。

    (四)教学反思要求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时间内口述完成有关本次竞赛的教学反思并提交书面材料(600字以上)。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

    四、竞赛流程

    (一)参赛教师在报名前须准备同一参赛课程3个完整教学设计(教案)、与之相对应3个课堂教学节段(20分钟的课堂教学演示)的PPT和教学反思材料。

    (二)所有参赛教师在开始比赛前抽签确定参赛顺序。

    (三)课堂教学竞赛结束后,2-3分钟进行教学反思;

        (四)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教案、教学演示现场评分和教学反思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12-22-32-4

    五、提交材料要求

    (一)参赛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内容(具体见附件2-4)(电子版,纸质版一式5份)。

    (二)参赛课程3个完整的教学设计和320分钟教学演示PPT,其中PPT打印时每页幻灯片不超过六幅(电子版,纸质版一式5份)。

    (三)参赛课程教学反思书面材料,纸质版一式5份。

    以上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请于201857日前提交教务处。联系人:林宇虹,电话:6276213,邮箱:linyh@hxxy.edu.cn

    电子版提交格式:以压缩文件包形式提交,文件包名称为“2018年校级教学竞赛+系部名、教师姓名”(如,2018年校级教学竞赛-XXXXX)。

    六、注意事项

    (一)参赛教师根据参赛演示内容需要,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二)为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参赛教师得分以平均分计算。评审专家实行实名制,进行综合评议。

    (三)参赛教师在比赛过程中应尊重评委,遵守赛场纪律。

    七、奖项设置

    按参赛选手总数和每位参赛教师最后得分从高到低确定10%的比例为一等奖、20%的比例为二等奖、30%的比例为三等奖、40%的比例为优秀奖(三等奖以上颁发奖状和奖金,优秀奖颁发奖状)。根据比赛结果推荐成绩最高的选手参加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每组最多推荐1名,推荐总人数不超过3人。

    八、校内选拔赛时间和地点安排

    (一)比赛暂定时间。2018510(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二)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附件

    2018年厦门华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四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方案(正式通知) 

    2-1.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教学设计参考评分表 

    2-2.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课堂教学演示参考评分表 

    2-3.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反思参考评份表 

    2-4.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课程教学大纲(简要信息表) 

    2-5.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课程教学设计(教案)

     

     

          厦门华厦学院教务处

    2018420

    上一条:我校关于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培训与报名的通知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2018年教学成果奖 暨福建省2018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通知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