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成果 >> 督导工作简报 >> 正文
  • 厦门华厦学院2020年教学督导简报第1期

    2020年11月03日 09:11  点击:

    2020 年第 1 期(总第 2 期)

    厦门华厦学院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   2020  10  30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次校级督导工作例会 ·········1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1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学组工作启动会·········4

     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等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5

     

    督学督查

     我校党政领导一行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校园开学工作大检 ·8

     我校组织做好2020-2021学年在校生学业预警工作 ·········9

     双节后教务处、督导组走进课堂巡课···············9

     教务处、督导组走进新生课堂巡课················10

     教务处会同校级督导组开展常态化试卷档案专项检查工作······10

     

    学院动态

     我校人文学院2020级美术设计类新生专业复测顺利进行·······12

     我校人文学院顺利组织2020级音乐及舞蹈类专业复测考试工作····14

     人文学院各班级召开爱国主义、心理健康及勤俭节约等主题教育班会·15

     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反馈会 ··17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 2020-2021 学年第一次校级督导工作例会

    2020年9月29日下午,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校督导工作会议在齐礼楼801召开。校级督导组、教务处及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督导组组长唐维萍按照本学期督导工作计划,对督导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包含日常教学秩序和教师课堂教学常规执行情况的督查、期中教学检查、听课、试卷档案抽查、课程档案检查、毕业设计(论文)抽查等,重点部署了针对性听课和邀请校外督导专家专项检查工作。

    同时,督导组组长唐维萍指出教学督导工作要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要求为指导,以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学督导工作的实效性,完善过程监控、实时反馈、持续改进的质量监控闭环系统。最后,各督导成员对督导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力争把督导工作落到实处。

     

     厦门华厦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要求为指导,以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加强常规教学检查、强化内涵建设为核心,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原则。在认真总结过去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推进教学督导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良好教风和学风建设,促进我校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工作内容及相关要求

    (一)深入教学一线,督导教学全过程,抓好教风

    1.日常教学检查:主要为日常教学秩序和教师课堂教学常规执行情况的督查,包含每周督查学生出勤率、每月各教学单位调停课的统计情况等等。

    2.期中教学检查:主要对各个教学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各教学单位的自查项目进行抽查。

    3.课堂听课:随机听课与重点听课相结合

    1)随机听课:本学期拟安排校内督导组和校外督导专家对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抽查,每个教学单位抽查至少3-5名教师;

    2)针对性听课:包含新进教师和学生评价欠佳的教师。本学期拟对  名新进教师(包含新进外聘老师)安排听课听课内容主要对新进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检查、重点于课件制作、教学内容设计、课堂管理等方面;同时对学生评价欠佳的教师安排听课主要是对学生评价欠佳的教师进行诊断性听课,由督导组成员共同参加、客观评价、找出问题的症结,提出改进意见;开展特殊类型课程听课,本学期拟针对混合式课程听课督导,切实推进网络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

    3)追踪听课:主要对象是个别教学问题多,学生反映大的教师,以及个别教学效果差的教师,要跟踪听课,反复听课,不断交流、不断改进。

    4.落实学校领导、中层管理干部、教学管理人员的听课制度,至少听满6节课。

    5.做好实时性教师课堂教学评价,开展教师教学质量反馈会和学生信息员座谈。督促各教学单位做好实时性课程教学评价,及时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的评价以及对教学的需求,要求各任课教师重视实时性评价,及时与学生沟通相关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效果。同时,于期中召开教师教学质量反馈会和学生信息员座谈会,收集相关信息,并做好及时的反馈与跟踪及解决

    6.期末做好课程终结性评价以及数据分析处理。

    7.期末考试的巡考工作,主要巡查考场安排是否合理、出卷的是否规范、考场纪律是否良好、监考教师监考职责是否履行到位等等。

    (二)加强教学档案材料的专项检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本学期7-12周拟安排校内督导与校外督导对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材料进行专项抽查,包含课程档案(课程大纲)、实践教学项目教学材料(项目实训周、3+1课程教学档案等)、听课记录、试卷档案、毕业设计(论文)等等。进一步做好教学档案材料的规范性,通过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教师及时改进,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1.坚持落实督导月例会,定于每月最后一周召开督导例会,对督导过程中的查到的问题及时反馈,总结,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2.做好督导工作简报,争取本学期出两次教学督导工作简报,做好总结性工作;

    3.各督导成员做好每次督导记录,及时归档相关教学督导资料,及时撰写学期末督导总结。

    三、工作进度安排

    2020年9月:做好开学检查,学分预警工作、草拟本学期督导工作计划,召开督导例会,部署相关督导工作内容及要求;

    2020年10月:开展随机性和重点性听课,参加教师教学质量反馈会和学生信息员座谈会、以及部分相关的教学档案的专项检查;

    2020年11月:重点安排校外督导专家专项检查,包含听课、试卷档案、毕业设计检查等等;  

    2020年12月:督导各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落实情况,迎接第三批本科专业学士学位评估专家进场安排工作; 

    2021年1月:期末教学管理与督导工作检查,做好期末巡考工作;严格按照格式,撰写学期末督导总结报告,报送校级督导组秘书处;及时提交本学期相关督导材料,做好归档工作。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学组工作启动会

    9月22日,我校在齐礼楼602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学组工作启动会。副校长、教学工作组责任领导陈民伟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教学工作组组长唐维萍主持。

     

    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学组工作启动会顺利召开

    会上,教务处处长唐维萍介绍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学组的具体工作内容以及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对合格评估工作中各教学单位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解读,同时明确相应的工作要求。本学期教学工作组将围绕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中每一个观测点进行任务的分解和细化,各教学单位要以此为依据,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的同时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唐处长强调教师是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各教学单位要以合格评估为契机,根据评估指标要求,确立师资队伍建设基本思路,通过校企合作,大力引进行业企业双师型师资力量,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各教学单位要将今年数据采集工作与本科合格评估工作相结合,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逻辑性,通过数据采集认真梳理目前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找不足,持续改进。

     

    陈民伟副校长发表讲话

    最后,陈民伟副校长发表讲话,他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对学校办学定位、教师队伍、教学条件、专业与课程建设、制度建设、学风建设、教学质量等全方位、立体化的考核,对学校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是学校前进道路上的关键一步。各教学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统筹协调,齐心协力,努力把学校教学管理水平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确保我校教育由量的积累上升到质的提升。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要深刻理解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精神内涵,做好顶层设计和时间节点安排,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兼顾评估与日常工作,有的放矢,对评建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提出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案,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各阶段各项任务顺利完成。评建的过程就是找问题、寻差距的过程,也是解决问题、弥补差距的过程,各单位负责人必须明确目标,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担当精神,全方位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攻坚战。

     

    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等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8月27日下午,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等省市领导一行莅临我校调研工作。学校董事长魏刚、党委书记张剑辉、秘书长陈媛等校领导陪同调研。

        

    周联清常委等一行了解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周联清常委等一行参观“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厦门市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实验室”

      

    周联清常委等一行参观学校智能制造创新工场                 周联清常委等一行参观学校智慧学习工场

    周联清常委等一行首先了解了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防控工作情况,随后参观了学校“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省市级非公有制企业与社会组织党建实训基地”、“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厦门市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实验室”以及学校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智能制造创新工场、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智慧学习工场等。

    在调研过程中,周联清常委赞誉学校始终坚持非营利性公益办学模式,为民办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党建与育人工作相融合,促进党建工作有成效、有特色、有亮点;积极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区域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持续提升办学水平,办出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坚定走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办学定位准确,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培养大量优质的应用型人才。

     

    督学督查

     

    我校党政领导一行开展2020-2021学年

    第一学期校园各项开学工作大检查

    9月15日上午,我校党政领导一行带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校园各项开学工作大检查。

     

     

    党政领导一行检查商务与管理学院智慧财商工场情况    党政领导一行检查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食品药品实验室情况

     

     

    党政领导一行了解二级学院相关党建工作情况

     

      

    党政领导一行在智慧教室观摩学生上课情况 党政领导一行检查学生生活环境情况  党政领导一行检查学生宿舍环境情况

     

    党政领导一行先后走访了各二级学院、学生宿舍生活区等场所,检查新学期开学师生教学科研工作、师生学习生活环境情况,同时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在检查时,党政领导一行指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要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教育部和省市统一部署,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和学校开学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要协调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的关系,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教学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教育教学不脱节;要一以贯之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坚决树牢校园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责任,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我校组织做好 2020-2021 学年在校生学业预警工作

    为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及时掌握和监控学生学业进程,对学生在学习中即将发生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紧急提示或预先告知,警示学生学习过程将要走向的状态,有效督促学生规划好个人学习计划,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要求各学院根据《厦门华厦学院关于学生必修学业预警的规定》(华厦教字〔2016〕52号)相关要求,做好2020-2021学年在校生学业预警工作,同时做好2021届毕业生的成绩预审工作。

     

    双节后教务处、督导组走进课堂巡课

    2020年国庆长假过后,为确保节后第一堂课顺利开展,学校教务处、督导组、教学管理人员分批深入教学一线,走进课堂、贴近师生,巡查教师到岗授课、学生上课、教学环境、教学设备等情况。

    经巡查,节后全校教学总体情况良好,教师准时准点到岗,授课富有激情,课堂秩序良好,教室整洁干净、师生相谈室温馨。

    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例如个别学生后排玩手机、教室前排位置空缺、教室门牌掉落、教室门口乱粘贴等现象,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强调加强课堂管控,优化教学环境。

     

    教务处、督导组走进新生课堂巡课

    10月10-11日,我校迎来了五湖四海的2200多名莘莘学子,10月14日新生开启大学第一堂课,教务处处长唐维萍老师和督导组成员一行走进新生课堂,了解新生上课情况,深入实验楼、教学楼、多媒体教室,对教师到岗、学生出勤、听课纪律、教材领取、教学秩序、教学环境等方面进行巡查。

    从检查情况看,各学院授课教师按时上课,教学准备充分,教师讲课有激情,教室卫生整洁,教学设施运行正常,课堂秩序井然,总体状况良好。学生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新学期新环境的专业学习。在巡查中也发现有个别班级授课教师声音太小,没有佩戴麦克风影响后排学生的听课效果等一些细节问题,就这些细节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学单位。同时,各二级学院也开展新学期新生教学检查活动,形成上下联动机制,确保教学运行有序。

     

    教务处会同校级督导组开展常态化试卷档案专项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严格考试管理制度,加强试卷命题、评阅及归档等工作的规范管理,根据《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华厦教务〔2020〕74号)文件精神,在各教学单位自查的基础上,教务处会同校督导组成员于校历第7-8周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试卷档案的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期末考试试卷评分情况、试题质量、试卷质量分析表等方面。

     

    校级督导组试卷档案检查现场

    本着“严检查、详记录、重反馈”的原则要求,参与检查的督导组人员均在检查记录表上做了详细记录,把发现的问题以书面材料的形式反馈给相关教学单位,督促教学单位及时整改落实。

    试卷档案的专项检查工作已成为学校每学期常态化检查工作,着力提高试卷命题质量、试卷评阅质量和试卷分析质量,为促进未来学生考核工作、成绩评定工作的规范管理、质量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院动态 

    我校人文学院2020级美术设计类新生专业复测顺利进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考试工作》决策部署,维护艺术类招生的公平公正,进一步了解2020级设计类新生的专业能力,人文学院于2020年10月27日组织开展了2020级设计类新生专业复测工作。参与专业复测的专业有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等3个专业,共计367人。专业复测题目为现场绘画题,测验题型为素描绘画和速写绘画。

    组织新生专业复测工作我校设计专业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的重要环节,一方面保证了我校艺术类招生工作公平、公正;一方面也为学校人才培养,因材施教,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2020级数字媒体艺术1班

     

     

    2020级数字媒体艺术2班  

     

     

    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1班

     

     

    2020级数字媒体艺术(专升本)1班

     

     

    2020视觉传达设计2班 

     

    2020级环境艺术设计1班 

     

     

    2020级环境艺术设计2班

     

    我校人文学院顺利组织2020级音乐及舞蹈类专业复测考试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考试工作》决策部署,维护艺术类招生的公平公正,结合校内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的通知,人文学院于2020年10月16、20日开展了音乐级及舞蹈类新生专业复测工作。本次音乐及舞蹈类专业复测考试分为声乐,舞蹈、器乐三个方向进行,参与测试学生有67人,整个测试过程平稳有序,评委认真、负责,公平、公正打分。

    专业复测,一方面响应上级部门要求,严格把好专业关,杜绝出现滥竽充数的生源问题,确保招生工作公平与公正;另一方面通过专业复测,老师们更深入了解同学们的专业水平,以便于后期进行针对性教学,因材施教,同时也可以让学生们明白专业的重要性,提前巩固自身的专业基本功。

     

     

    器乐专业复测

     

       

    声乐专业复测

     

        

    舞蹈专业复测

     

    人文学院各班级召开爱国主义、心理健康及勤俭节约等主题教育班会

    新学期已开学一月有余,为了配合学校做好返校学生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工作需要,结合我校10月份主题教育活动,人文学院各班级召开了以“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阳光心态的养成”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及以“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勤俭节约教育的班会课。

    各班辅导员以“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主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研读《红星照耀中国》、观看庆祝大会视频等形式让学生了解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

    随后,辅导员还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阳光心态的养成”为主题。通过案例讲解、视频观看等方式,让学生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完善自我,做一名阳光而富有朝气的大学生。

      

    高效印老师的主题班会               陈蓓红老师的主题班会                  黄荣老师的主题班会

    关于日常规范,辅导员老师再次向同学们强调两个问题:1、疫情期间在校生管理规范。全体人文学院在校生要了解省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熟知我校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相关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大学生责任担当。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外出”制度,确实需要长时间(含周末和节假日)外出的,外出前及外出期满返校前要向辅导员报告并办理申请(审批)手续;有发热一定要第一时间上报辅导员,不得自行就医或离校;出入教学区及公寓区大门需凭刷卡亮灯的校园卡核验身份,并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切勿外借证件;每天及时、准确地安全日报或健康日报。2、日常安全教育工作。安全教育是辅导员工作中的永恒旋律,结合学村派出所通报的情况,辅导员在班会课中再次提醒同学们,要时刻强化自我安全意识和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防诈骗(赌博)、防毒品、防邪教、防网贷(培训贷、套路贷)、防溺水、防火灾、防病(新冠肺炎、中暑)、防交通事故(踩踏、坠落)、防打架斗殴、防欺凌、防被盗、防暴恐、防食物中毒(危险化学品)、防网络暴力(有害、低俗)信息、防网络安全风险、防失泄密、防自然灾害(地震、台风、山体滑坡、山洪暴发、泥石流)、防心理疾病、防恋爱极端行为等19防。 

    10月,学生已经逐渐熟悉疫情期间学校各项管理规定,结合团委团日活动主题,班会课上,辅导员针对团日活动主题“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开展思想引领教育。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爱惜粮食、勤俭节约意识,弘扬中华优良传统美德,人文学院各在校班级以班会为主导,“光盘”为行动践行对“节约粮食”的承诺。辅导员老师在班会课中总结说到:节约粮食,事关社会风尚引领;节约粮食,事关红色文化继承;节约粮食,事关可持续发展大局。节约粮食,事关民生大计。“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反馈会

    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反馈会于10月27日下午,在求索402召开。共有三个年级,19个班级的38名学生代表参会。由我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学校教学督导、二级学院教学督导、教学秘书等参会。

     

    教学质量反馈会现场

    反馈会上,参会同学踊跃发言,就专业学习、教师的教学内容与方法、课程设置与改革、专业实践、学风建设、教学管理模式及教学资源分配等方面充分发表意见。参会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反馈。

    教学质量反馈会是学院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师生之间教与学互动反馈的重要平台,为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之间构建良性反馈途径,也是增进教学互长的重要手段,一方面有利于了解在教师教育教学工作方面的不足,另一方面也能够直接为学生解答和反馈共同存在的问题。通过教学质量反馈会,督促同学们不忘初心,努力学习的同时,继续为学院教学质量提升建言献策。

    附件【厦门华厦学院教学督导简报第1期.pdf】已下载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2020年教学督导简报第2期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