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成果 >> 督导工作简报 >> 正文
  • 厦门华厦学院2020年教学督导简报第2期

    2021年01月04日 08:34  点击:

    2020 年第 2 期(总第 2 期)

    厦门华厦学院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   2021  12  30



                                                                                     



    工作动态

     福建省教育厅刘健副厅长一行莅临厦门华厦学院调研工作······1

     扎实推进督导工作,持续提升教学质量--我校召开督导工作例会···2

    我校印发《厦门华厦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3

    我校顺利召开新一届学生教学信息员聘任会············3

    我校开展在校本科生学习满意度问卷调查工作···········5

    我校开展教师对行政、教辅部门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工作······6

     

    督学督查

     校开展课程档案专项检查工作·················7

     我校开展校外专家教学督导检查工作···············8

     我校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会·················10

     

    学院动态

     展风采、促成长、提质量--思政教学部组织开展公开课教学活动···11

     通识教育中心开展公开课教学活动················12

     人文学院应用语言系教师开展公开课,助推教学质量提升······13

     商务与管理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反馈会 ····14

     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2020—2021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反馈会顺利召开·15

     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开展教学观摩示范课、青年教师公开课活动···16


    工作动态

     

     福建省教育厅刘健副厅长一行莅临厦门华厦学院调研工作

    11月25日,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职成处处长罗强、高教处调研员林素川、教师工作处调研员黄淑惠等一行莅临华厦学院调研工作,并就民办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召开座谈交流。学校领导以及教学、评建、教师发展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座谈会上,校领导代表学校在致辞中对刘健副厅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唐维萍汇报了学校办学工作情况。并指出华厦学院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非营利的办学理念,积极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区域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创建了以新工科为重要引领,管理、经济、人文、艺术等齐头并进的学科专业体系,为福建建设发展输送了大量应用型技术人才。

     

    刘健副厅长在讲话中强调,福建省教育发展,离不开高校教育,华厦学院作为民办高校,要发挥民办机制优势,尤其在“新工科”建设中,要抓住机遇,办出自己鲜明的特色,同时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为应用型本科教育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扎实推进督导工作,持续提升教学质量--校召开督导工作例会

    12月1日下午,我校在齐礼楼801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例会,教务处负责人、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负责人、校级督导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前期督导工作情况,对校督导队伍人员的变更、每周巡课情况、调课情况、教学信息员的调整以及二级学院学分预警等方面做了说明,并就后期督导工作的具体安排做了部署。

    校级督导员围绕教学巡查、听课、教学反馈会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并针对实践环节的教学监控提出了建议和措施。教务处负责人与督导成员就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后续追踪整改情况,及时评价问题改进效果。

     

     

    教学督导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以教学督导检查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智囊作用,继续狠抓本科教学工作,为持续改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出谋划策。

     

    我校印发《厦门华厦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

    为加强对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及时了解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状况,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同时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特制定《厦门华厦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管理办法》。

    该办法从学生教学信息员的设置、选拔条件、工作职责和要求、学生教学信息员的管理、考核评价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有利于加强对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的管理和建设,更好地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与教师、教学管理人员之间的重要桥梁作用。

     

    校顺利召开新一届学生教学信息员聘任会

    12月29日下午,我校在望星307召开新一届学生教学信息员聘任会,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相关人员及新一届学生教学信息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吴三萍主持。

     

     

    会上,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唐维萍宣读聘任决定书,对加入校学生信息员队伍的70名同学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聘任为教学信息员是荣誉、是责任、是担当,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反映教学事实,注重信息实效性;二是做一位“有心人”,善于观察分析,发现问题,以恰当的方式沟通反馈问题;三是做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理解知悉学校政策文件,积极宣传学校教学规章制度,支持学校教学工作,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随后,校长助理唐维萍、评建办常务副主任傅奇老师为各学院学生代表颁发聘书。

       

      

      

    会议第二阶段,教务处副处长吴三萍对学生教学信息员作业务培训,分别对信息员的设置、基本条件、工作内容及职责、管理与要求、考核评价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强调教学信息员是维护学校教学秩序稳定、为广大同学代言的重要工作,希望各位同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做好反馈工作,为学校教学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学生教学信息员作为教师教学、学生学习与教学管理三方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服务学生学习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开展在校本科生学习满意度问卷调查工作

    我校于2020年11月开展在校本科生的学习满意度问卷调查,调查内容涵盖学生基本信息、教师教学满意度、校园支持满意度、人际关系满意度及总体满意度。调查对象为在校四个年级本科生。

    一、校园环境层面

    该调查问卷主要从硬件设施、住宿条件以及餐饮条件三个方面调查本校学生对学校环境条件的满意度。经统计,学生对学校图书资源的满意度为96.59%,对图书馆学习环境的满意度为97.26%,对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服务满意度为97.35%。对餐饮满意度为83.27%,对学校自习室数量满意度为93.39%,对实验室设备的满意度为94.08%,对体育设施的满意度为92.03%,对住宿条件满意度为80.9%,对住宿人数满意度为85.27%。由此可见,学生对学校的硬件设备较满意,对餐饮、住宿条件、住宿人数等方面的满意度略低,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二、教育教学层面

    在教育教学层面,学生对教师教学方法的满意度为96.96%,对教学内容满意度为97.11%,对教师评价标准的满意度为97.39%,对教师教学准备满意度为97.48%,对教师课外交流与沟通的满意度为96.55%,对选课制度的满意度为87.42%,对毕业要求的满意度95.43%,对教师关于作业等学习情况反馈的满意度为96.82%,对学业负担的满意度为95.49%,对所学专业的总体满意度为96.85%。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且入校后未转过专业的74.35%。总体上看,学生对于教师教学方面的相关内容基本满意,在选课制度方面的满意度稍低,有待进一步改善。

    三、学生工作层面

    在学生工作方面,我校学生对校园活动满意度为94.08%,对心理咨询中心服务的满意度为97.37%,对学校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服务满意度为95.69%,对学校奖助学金制度的满意度为92.16%,对新生入学指导满意度为96.74%,对就业指导满意度为95.19%。因此,我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得到在校学生的普遍认可,对于满意度稍低的校园活动及奖助学金制度,后续会跟踪落实,分析原因,逐步完善。关于人际关系的相关指标,统计得出:与舍友关系的满意度为96.9%;与辅导员关系的满意度为95.72%,27.85%的人表示与辅导员的关系非常满意;与任课教师关系的满意度为98.66%,28.74%的人表示与任课教师的关系非常满意。由此可见,我校大部分学生能良好地处理校园中的各项人际关系。

     

    我校开展教师对行政、教辅部门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工作

    为进一步了解我校教职员工对职能处室和教辅单位服务教学的满意度状况,以便更好地改进工作,强化各部门的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学校决定开展教师对各行政、教辅部门2020年的服务情况问卷调查工作。

    问卷设计主要从部门的整体满意度、服务满意度、服务态度、职责分工、办事流程、流程规范性、工作效率、主动服务意识等方面开展调查,通过这次调查工作,希望能够切实了解教职工的实际需求,发现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为各职能部门提供信息依据,以期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工作。

    督学督查

     

    我校开展课程档案专项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课程档案管理,提升课程建设质量,10月20日-11月3日,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华厦教务〔2020〕74号)文件要求,教务处会同校级督导分别到7个教学单位开展课程档案的专项检查工作。

     

    校级督导组课程档案检查现场

    本次检查共调阅了155门课程的教学档案,检查组严格按照检查要求,认真记录存在问题,并将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从检查情况来看,各教学单位在课程档案的完整性和档案文件质量较往年有了进一步提高,但检查中仍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部分教学单位存在课程档案资料缺失,内容不够规范;部分课程教学质量自我评价内容没有针对性、内容偏少;教学组织活动记录事务性工作安排多,教研活动内容少,听课记录简单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学校将督促各教学单位进行整改,做好闭环工作,进一步完善持续改进机制,推动内涵建设落到实处。

     

    我校开展校外专家教学督导检查工作

    为持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2020年12月3日,我校诚邀校外督导专家集美大学方怡冰教授、陈俊副教授,厦门理工学院李晓青教授、吴小梅教授以及华侨大学赵洋副教授进校开展教学督导检查工作。督导专家们深入教学课堂听课,抽查毕业设计(论文)和毕业选题材料,并及时将存在的问题反馈给相关教师。

     

         

      

    随后,在齐礼楼召开了校外督导专家集中反馈会,学校领导谢增鸿教授、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务处及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反馈会。会上,五位督导专家分别就2016级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水平和质量、随堂听课效果等方面对督查情况进行总结反馈,并从教学质量、课堂管控、管理规范等方面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各教学单位加强教学工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在听取了校外督导专家的反馈后,学校领导谢增鸿教授向各位督导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要求各相关教学单位针对问题及时沟通、逐项整改、复查落实,及时规范教学质量标准、注重管理制度的专业差异、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依章对标继续开展学校教学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和督导自查,并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和督导结果运用,切实有效提升学校本科教学水平。

     

    教学督导工作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为保障教学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将持续开展此项工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健全质量监控保障机制,着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校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会

    12月29日,我校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信息反馈会,教务处负责人、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相关人员及学生教学信息员参加了反馈会。

     

    会上,学生代表们从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教学环境、教学内容、课程设置及实习实训等方面进行了反馈并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学生代表们对上课认真负责、课堂设计合理、课堂互动良好的教师给予了好评;同时也指出个别教师教学的不足之处以及学校教学硬件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教务处处长唐维萍老师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认真倾听记录,并耐心解答回应。她表示,感谢同学们为学校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会后会将这些问题汇总整理,及时反馈到相关学院和部门,并督查落实、持续改进,切实为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优化教学环境。

    此次会议的召开充分发挥了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对于及时了解和解决教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不断改善教风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学院动态

     

    展风采、促成长、提质量--思政教学部组织开展公开课教学活动

    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校思政教学部举办思政课各课程教学公开课活动。





                                         

    各课程老师进行课程讲授


    林芙蓉老师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第一章“人生的青春之问”。她结合经典案例,阐述 “人是什么”、“人的本质是什么”以及人生观的主要内容,引导学生认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本质理论,系统掌握人生观的主要内容以及人生目的、人生态度和人生价值相互关系。

    樊雅琴老师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第四章“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她以《建党伟业》电影片段开篇,结合历史故事,通过新文化运动、俄国十月革命、五四运动等历史事件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引导学生认识领会历史和人民是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

    张学翎老师讲授《形势与政策教育》第二讲“如何读懂抗疫大考的‘中国答卷’”。她以“党有号召,我必行动“开篇,结合中国人民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引导学生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续写新篇章的磅礴力量,绘就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王东星老师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第十章“‘五位一体’总布局”。她围绕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新发展阶段,阐述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内容和意义,引导学生不断增长知识才干,成长为祖国建设的优秀人才。




                                                              
    课程负责人对公开课进行点评


    随后,各课程负责人对公开课进行点评,各课程组教师围绕讲授内容进行研讨交流。下一步,我校思政教学部将逐步推进公开课教学活动实施常态化、全覆盖化,推动教师教学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进而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通识教育中心开展公开课教学活动

    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教学成效、改善学生心理素质,2020年11月,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学活动,为教师搭建互相交流、探讨的展示平台,为师生提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各位教师发挥所能,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需求和知识素养需求出发,在教学中给学生极大的启发。在大学生心理健康需求方面,周频老师所讲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生动有趣,为进一步营造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增添了色彩。

    示范课程分别有董韵老师的《高峰数学》、倪丹老师的《高等数学Ⅰ》、王文扬老师的《线性代数课程》和章柯俊老师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课程设计逻辑清晰,为学生指明学习方向与思路。期间师生间相互交流,学生们积极讨论,教师们娴熟的授课技巧以及独到的见解,让学生受益良多。

                  

                                   倪丹老师在课堂上生动解说                 学生之间的积极讨论

    同时,在评课议课活动中,校长助理、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王竹老师、黄君伟老师以及苏华玲老师等教师就相关课程,进一步沟通交流,合作学习。

    本次教研教学活动的开展,促进教师间的相互学习,师生间面对面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相信接下来的教学示范课程能给更多的师生提供帮助。

     

    人文学院应用语言系教师开展公开课,助推教学质量提升

    窗体底端

    2020年12月2日下午,人文学院应用语言系教师徐秉睿老师在致远205开展一堂精彩的公开课。人文学院副院长裴水妹老师、应用语言系主任包晓丹老师及其他教师听课观摩。

    课上,徐秉睿老师针对商务礼仪及社会习俗的主题,以“会见一位新客户”为场景,分别从会面前(着装要求及相关准备)、会面期间(介绍及问候)和会面后(用餐及感谢信)三个步骤生动地讲解了与新客户见面时需要注意的商务礼仪。徐老师善于利用多媒体资源,讲解知识点的同时辅助丰富的图片和视频资源,课堂活动设计合理有效,积极与学生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徐秉睿老师公开课

    参与观摩的教师们认真听课,做好听课记录。课后,教师们进行交流反馈,探讨教学活动的设计及如何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等话题。教学公开课的开展有利于推动教师之间的交流,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全面发展,助推教学质量提升。

     

    商务与管理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反馈会

    20201117日下午,商务与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反馈会在望星楼会议室分四场召开。与会人员有学院常务副院长冯宇蕾教授院系领导、学校督导组成员及个年级48个班级96名学生代表。

    在投资学、金融学专业反馈会上,冯宇蕾教授指出,学校不断聚焦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希望各位学生代表能结合自身感受就教育教学问题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财务管理、审计学专业反馈会上,参会同学踊跃发言,就专业学习、教师的教学内容与方法、课程设置与改革、专业实践、学风建设、教学管理模式及教学资源分配等方面充分发表意见。教学副院长汪婷婷副教授系主任郭文茂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反馈。

    在电子商务、物流工程专业反馈会上,张巧玲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热爱学校的深厚感情和关心学校发展的良好愿望,对大家的积极思考、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表示赞赏。认真听取同学们发言、仔细记下笔记,不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现场氛围轻松活跃。

    在会展经济与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反馈会上,李葳葳书记强调教师教,学生学,是个相互作用的整体,时刻都不能松懈。座谈会有助于系部乃至学校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促进教师改进教学工作,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教学副院长汪婷婷副教授现场解答和反馈学生的问题

    此次座谈会为学院和学生构建了和谐的交流平台,有利于学院了解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的不足,并持续改进。学院希望同学们能不忘初心,继续关注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共同努力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2020—2021年第一学期

    教学质量反馈会议顺利召开

    11月3日下午,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在大音407组织召开教学质量反馈会。校级督导蒋丽明老师、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副院长周海波老师、企业驻校代表、学院办公室及各系负责人、我院各班级代表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周海波副院长主持。

     

    周海波副院长首先强调了举办本次教学质量反馈会的目的和意义,同时鼓励学生踊跃发言,对本院的教学管理、教师授课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会上,各班级学生代表依次发言,发表对我院教学工作的看法和意见。学生反映大部分老师尽职尽责,课程设计灵活、课堂氛围良好、深受同学们喜欢,但同时也提出在学生教学方面的不足之处,有待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出席会议的老师认真倾听记录学生的反馈信息并及时作出回应。周海波副院长表示,本院将及时处理各学生代表反馈的问题,争取进一步改进教学条件,优化学习环境。教学质量反馈会的召开如同战斗的号角,必将使全体教师振奋精神、真抓实干,进一步提升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

     

    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开展教学观摩示范课、青年教师公开课活动

    为更好地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我校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我校教师教学水平,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于2020年11月开展教学观摩示范课、青年教师公开课活动。

    本次教学观摩示范课邀请王备战教授、李翠华教授为师生授课。两位教授讲课认真,逻辑思维严密,讲解深入浅出,例题讲解细腻,课堂气氛融洽,充分展示了优秀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和扎实的基本功。

      

                    图为王备战教授教学观摩课                           图为李翠华教授教学观摩课

    同时为鼓励青年教师勇于展示自我风采,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加强老中青教师的联系纽带,发挥教师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青年教师谭文奇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公开课。谭老师结合班级学生的学情,精心设计,师生互动良好,课后老师们针对谭老师的授课风格和优缺点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分享教学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为谭文奇老师青年教师公开课

    教学观摩示范课、青年教师公开课的开展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的平台,创造了一个相互学习沟通,切磋探讨、共同提高的机会,对提升我院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技能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厦门华厦学院教学督导简报 第2期.pdf】已下载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2021年教学督导简报第1期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2020年教学督导简报第1期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