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高职动态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 转载:职业院校教师应具备“市场价值观”

    2010年10月12日 09:30  点击:

    中国教育报 吴俊强 发布时间:2010-5-21

        近年来,职业院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上,采取多种举措强力推进专业教师的“双师型”或“双师素质”建设。那么,什么样的教师才能称得上真正的“双师型”?作为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其职业能力和技能,解决实际技术问题是否为行业、企业所需要和认可,应成为职业院校教师“双师型”或“双师素质”建设的试金石,而如何检验自身水平和保持持续的与行业、企业技术共同进步,首先要做的就是树立起自身的“市场价值观”。

        “市场价值观”的理念就是每一位教师要将自身所具备的实际职业工作能力、水平放到行业、企业目前的技术发展状态下去实践、检验,看是否具有实际的利用和应用价值,是否为行业、企业所认同。如果一位教师其实际职业工作能力与技能不能为行业、企业所认可,那么他的市场价值就大打折扣,教学质量就难以得到保证,与企业开展相应的技术合作也就无从谈起。从长远来说,教师的职业能力和技能进步将失去行业、企业这个天然的锻炼场所,就很可能依然回复到闭门造车的老路上。

        只有当教师具备了“市场价值观”的理念后,才能主动地利用各种机会深入行业、企业,在生产、技术第一线去磨炼自己,了解最新的技术发展、企业产品更新等,才能具有持续更新自己的专业技术、技能的原动力,才能适应当下职业教育发展对现代职业教育教师的要求。同时,只有教师具备了“市场”所认同的能力,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才能被行业、企业所认可,很多校企技术合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目前,我国的职业院校教师绝大部分还是学科体系培养出来的,对此职业院校在“双师”队伍建设上提出了不少鼓励教师下企业锻炼,尤其是青年教师深入企业实践锻炼的措施,但如何更主动、长久地使教师自身职业能力得到提升和不断更新,应该充分利用市场这个最佳场所。因此,“市场价值观”应成为教师个人的职业能力建设理念,也应成为职业院校对专业教师考核的重要参考。

     

     

    上一条:财金部辅导员徐立华荣获“福建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下一条:物流管理专业荣获厦门市高等职业教育首批重点专业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