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高职动态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 2014-2015学年(1)第一次教学工作暨职业教育讨论会议

    2014年09月28日 09:26  点击:

     

    9月23日下午,校长助理王宁主持召开了2014-2015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陈民伟副校长了做了重要讲话,参加会议的还有学生处处长、人事处处长、团委书记以及各系主任、副主任、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
     图为职业教育讨论会议现场
     会议开始,陈副校长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并着重强调了学习现代职业教育相关文件精神的重要性,特别是对《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学习。针对我校具体情况,结合文件精神学习,陈副校长就如何做好职业教育进行了讨论。
    陈副校长指出,当前职业教育正处于我国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是学院改革发展的关键期。他指出,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面向社会的教育,担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与创业的职责。学院的办学定位就是要培养素质+技能的人才。因此,我们要建立以校企合作为主要特点的办学制度,改善学院的办学条件, 使“双师型”教师、实训设备配置与培养目标相匹配,信息技术广泛应用,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在关于职业教育的讨论中,陈副校长特别强调了“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学院要优化“双师型“教师队伍结构,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选聘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到校任专兼职教师;同时,从教师岗位能力来讲,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双师素质”, 注重理实一体化培养,指导学生实习和实训,并将最新科学技术和方法传授给学生。学校将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渠道,重点培养双师素质:一是工程技术类型职称获取:教师除了拥有教师系列职称外,还应积极获取工程技术类职称,提高双师素质;二是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考取:鼓励教师积极考取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以贴近行业前沿;三是科技服务:鼓励教师积极承担市级以上横向课题与纵向课题;四是社会服务:担任专业相关的、有影响力的学会、协会理事、秘书等以上职务的兼职及考评专家库成员,或者专业相关的先进企业的工程技术兼职、对口支援、挂职工作;五是新聘教师理实一体化的培养:重点培养理论方面培养(教师岗前培训、老带新、听课等)与企业顶岗(实践)的锻炼。
    图为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现场
    随后,王宁助理对教务处与各系部做出了具体的工作部署。首先他提出各职能部处要加强对文件精神的学习,并提出增设“职业教育”华厦教学研究通专刊,开展以“职业教育”为主题的研究。其次,王宁助理指出教务处要以“双师型”教师培养及管理方案为主题征求各系老师意见,并着手草拟相关文件。最后,王宁助理对近期工作进行了说明,主要内容包括专业调整思路及新专业申报筹备、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相关会议筹备组织、学生学业情况、信息化工作安排等。

    上一条:校企共建优质资源 推进信息化技术与职业教育的融合
    下一条:喜讯:华厦学院教师荣获厦门市2014年度教育系统单项奖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