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科动态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科动态 >> 正文
  • 我校物流工程专业京东班助力企业抗疫保民生

    2021年11月11日 08:57  点击:

    2021年6月,华厦首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物流工程专业与国内首屈一指的智慧物流服务商——京东集团下属的福建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正式携手共建首期“华厦·京东产学协同实验班”,开展现代供应链人才培养。来自我校物流工程专业2018级的18名同学经过考核面试成为实验班首期学员,来到刚刚投入使用的、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亚洲一号仓,分别进入京东仓储部、分拣运营部和B2B部进行顶岗实习。华厦物流专业和京东供应链福建区域高管高度重视本次合作,物流专业带头人、物流教指委委员、华厦学院常务副校长陈民伟教授全程指导实验班教学的组织及实施,工学交替、担当作为成为实验班教学的核心理念。这是一次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高强度的实习历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坚守与奋战、学习与提升,京东班学员直面准职业生涯的一次次挑战,亮出一份份闪亮的成绩单。

    京东班师生与京东工作人员合影

    一、坚守与奋战

    (一)防疫与坚守

    2021年9月初,新冠疫情向厦门蔓延而来,疫情防控重如山。我校商务与管理学院在京东参与生产实习的18名学生并没有因此而退缩,每位同学在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保障个人安全的前提下,均在各自岗位上都坚守到最后一班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专业教师团队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切实落实疫情期间生产实习学生管理工作办法,关心慰问学生,把关爱传达给学生,与学生共同抗击疫情。

    (二)复工与备战

    2021年10月中旬,厦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收尾阶段,疫情期间积压的物流订单及一年一度的“京东平台双十一活动”即将拉开序幕,企业复工复产迫在眉睫,骤增的物流量对企业的物流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校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兼顾学生个人疫情防护和企业用工需要,科学安排实习学生上岗时间和实习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助力企业通畅物流保民生。

    18名实习学生积极助力京东通畅物流保民生

    京东高管对18名学生在疫情期间,共克时艰,积极参与企业复工复产给予了高度赞誉:“同学们虽然仅入职短短几个月,但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工作积极主动,已经都能独立承担相关技术工作,非常优秀”。

    二、学习与提升

    为保障实习生的学习需求,物流工程专业教师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物流专题讲座。本次线上物流专题讲座由物流工程专业多名教师承担,设有《供应链风险管理》、《合同法在物流中的应用》、《制造业的数字化变革》等共11场物流专题讲座,主题多样化,内容紧扣专业领域前沿知识,有效地拓宽学生知识视野。

    物流工程专业教师开设物流专题讲座

    期间,专业带头人陈民伟教授为京东班同学们作主题为《新冠疫情视角下的应急物流》的物流专题讲座。陈校长结合当前应急物流在厦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本次讲座的切入点,并以京东物流为例,对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京东应急物流现状、应急供应链的协同管理进行分析阐述。会后,陈民伟校长与京东班学生进行亲切交流互动,勉励同学们培养坚韧毅力,勤于思考,善于研究,学会用行动战胜困难,做好人生的“行动派”。

    专业带头人陈民伟常务副校长为京东班学生做主题讲座

     

    京东班作为“3+1”生产实习模式的试点班具有重要推动作用,“3+1”生产实习模式不仅是落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现实需要,更是打造实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今后我校将以“3+1”生产实习为纽带,加强与实习企业特别是紧密型企业的合作共生关系,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上一条:我校顺利完成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金税财务应用考试
    下一条:抓学风 促成长——2021级新生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