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科动态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科动态 >> 正文
  • 本科师资培育工程启动 著名学者孙绍振教授莅校开讲

    2014年06月12日 16:22  点击:

     

    根据教育部批文,我校获得筹建本科院校资格,筹建期1年。为了更好的完成筹建工作,教务处启动“本科师资培育工程”。2014年6月10日,由教务处举办旨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的业务培训讲座在明德厅1隆重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著名学者、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委员会主任、福建省首届“教师名师奖”获得者孙绍振教授主讲。
     
    图为孙教授现场授课
    针对教师应如何提高教学效果、吸引学生兴趣的讲座主题,结合我校处于转型阶段的情况,孙绍振教授从两个方面为在座教师讲解了本科阶段教师所应具备的教学意识和技巧。首先,孙教授提出本科教师所应具备培养学生主动思考的教学意识,即在教学中应更注重教学学生思考问题、提出问题的过程,而不仅仅是关注问题解决结果。那么如何在教学中做到这一点?孙教授循序渐进,结合大量丰富、幽默的案例,指导教师在课程设计中让学生学会如何“提出问题”、怎样“具体分析”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其次,孙绍振教授从讲课的艺术与技巧角度出发,具体介绍了教师口语表达能力在教学中的重要性。他认为,课堂教学是一种师生交流与互动的过程,也是一种共同创造的过程。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课堂语言应具有明快、响亮以及令人舒适的特点。此外,孙教授也用幽默、有趣的事例具体阐述了如何综合应用口语、书面语相结合讲授内容,通过口语表达缩短师生间心理距离的一些方法、技巧等。最后,孙教授与在座教师进行了充分互动。
    孙教授幽默、深邃、雄辩的演讲风格为我校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讲座内容也令到场教师受益匪浅。
     
    孙绍振教授简介
    孙绍振,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先后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华侨大学中文系任教,1973年奉调至福建师范大学。1990年在德国特里尔大学进修,1992年在美国南俄勒冈大学讲学。现为福建师大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委员会主任、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写作学会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外文论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等职。2003年获得首届省级“教学名师奖”。孙绍振教授不仅在文艺学、当代文学批评、幽默学等领域有系统建树,在教学中,他始终坚持以激起学生思考、探索和挑战的热情,启发创造能力为宗旨。他所创造的幽默、雄辩、深邃的风格,已成为福建师范大学课堂讲授的著名品牌。

                    

     

    上一条:我校喜获2014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两项全国二等奖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