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科动态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科动态 >> 正文
  • 中职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项目对接会在华厦学院隆重举行

    2016年06月07日 13:51  点击:

    66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我校与工商旅游学校的中职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项目(即“3+4”直通车试点项目)对接会。会议在我校齐礼楼602举行,参会人员有工商旅游学校副校长刘丽新、汽车专业部主任林治平、空幼部教学主任刘奕磷、空幼部主任德育主任朱灵灵,我校副校长陈民伟、教务处副处长吴三萍、商贸管理系副主任张巧玲、旅游教研室吴青兰及陈鹭洁老师、信息与机电工程系主任汤虹及副主任蔡志猛、汽车教研室徐彩莲老师。


    图为会议现场

    对接会上,两校对中职教育与应用本科教育贯通的培养模式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我校陈民伟副校长指出,高考改革和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发展为“3+4”直通车项目提供了广阔的机会空间。基于我校与工商旅游学校密切的地缘连接,项目试行有着便利的地理优势,这让两校合作办学更为密切。同时,两校学校领导的密切联系是共同推动项目进展的良好的“人和”基础。另外,陈副校长还从区域产业发展、福建省的教育规划及两校优势的角度分析了项目落地的可能性。

    图为厦门华厦学院陈民伟副校长现场发言

      工商旅游学校刘丽新副校长认为,“3+4”直通车办学模式既有利于两校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时也是国务院鼓励的办学方式。刘副校长指出,“3+4”直通车办学模式在江浙一带已经施行多年,是两校合作的学习和调研的对象。同时,两校之间项目合作是福建省内“3+4”直通车办学模式的突破,亦为中职学生打通了提升的空间。

    图为工商旅游学校刘丽新副校长现场发言

      会上,两校协商确认了项目的试点专业——“汽车专业”、“空乘专业”,两校骨干教师进行了简要的探讨,并正式建立联系便于今后工作开展。最后,两校拟定了项目时间表,积极推进项目落地。

      3+4 直通车试点项目是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本科高校“上下贯通”的一种形式,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大突破。该项目通过选拔部分优秀中考毕业生进入中等职业学校相关专业学习3年后,经考核测试进入本科大学学习4年。7年学习期间,由本科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统筹制定文化基础、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课程衔接贯通的教学体系,系统培养本科层次应用型人才。该项目对于搭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立交桥,破解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难题,及提高中职院校办学水平和吸引力有着深远的意义,同时也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专业转型提供了新的路径。

    上一条:商贸管理系举办应用型本科物流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
    下一条:华厦学院入选福建省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项目名单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