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学公告 >> 正文
  •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申报2016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通知

    2016年07月08日 11:07  点击:

    各普通本科高校: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通知》(闽教高〔20165号)精神,为加快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和平台建设,促进优质课程共享,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推进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与学模式和教学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决定委托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组织2016年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特色创新、开放共享”的总体要求,2016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范围为以下4类本科课程:

        1.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

        2.公共课

        3.专业课(含学科基础课)

        4.创新创业教育课

        二、申报条件与具体要求

    (一)推荐条件

        1.能够反映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成果。

        2.课程质量高,教学效果好,得到广大教师和专家的好评,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3.教学设计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思想,并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实现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和创新性,适合网络共享及网上公开使用。

        4.课程资源系统完整,丰富多样,特色鲜明,实用性强,能够保证课程高效使用和可持续建设与更新。

        5.课程已列入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计划,完成课程脚本设计和相当于3个课时(按照知识单元进行设计并讲授,且累计不少于150分钟)以上的教学授课视频的制作。

        6.优先推荐已在全国性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使用并受到好评的课程。

        (二)具体要求

        1.课程负责人及建设团队:课程负责人为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原则上需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课程建设团队有良好的合作精神,结构合理。

        2.课程资源:课程基本资源系统完整,能反映本课程教学理念、教学思想、教学设计,展现课程团队教学风采;视频、教案和演示文稿等经过精心设计和制作,内容准确、系统、完整,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进行了统筹、集成,应用效果好;具有较高的交互性和智能化水平,开发技术先进,界面友好,开放性好,用户使用方便,符合《福建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见附件1)。

        三、申报与遴选

    1.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由学校自主申报(可联合申报),由联盟参照《福建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标准(试行)》(见附件2),采用网上初评、会议终审、网上公示的方式遴选入围课程。各单位对所推荐的课程内容(文字和影像等)应逐字、逐句、逐帧审核,不得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的问题,杜绝不适宜网络传播的资源上传。

        2.对遴选入围的课程给予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由联盟组织上线使用、课程互选和学分互认,实施上网监管、使用评价、年度检查,实现常态化、安全化运行。

        3.我厅将对上线课程组织阶段性评估,对使用效益好、师生评价高的课程授予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荣誉称号并给予奖补,择优推荐参加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

        四、申报程序

        1.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采取学校推荐、线上申报的方式进行。多所学校联合申报的课程以项目负责人所在学校为主申报。

        2.各高校于2016720日前将《福建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见附件3)和《福建省高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汇总表》(见附件4)纸质版一式2份报送至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秘书处,同时将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fjmooc@163.com;各高校于2016710日前将本校管理员的姓名、工作单位、职务、电子邮箱、手机号码等信息报送至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秘书处邮箱(fjmooc@163.com)。

        3.各校管理员及被推荐教师登录网络平台(网址:http://fooc.icourses.cn)实名注册,完成在线申报;正在建设中的课程另需上传3个课时以上的教学授课视频。

        联系人: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秘书处 林榕、范新民,电话:0591-8868717087241706,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32号田家炳楼4层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秘书处(福建在线教育研究中心),邮编:350007

     

    附件:1.福建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

              2.福建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标准(试行)

              3.福建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4.福建省高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汇总表

             请点击下载:/upload/20160708/201607081107007748.zip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676

     

     

    (主动公开)

     


     

    上一条:关于9月27日晚上停课的紧急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通识选修课(本科)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