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研公告 >> 正文
  • 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2020年11月16日 14:15  点击:

    华厦教务〔202084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

             “三创赛”竞赛组织委员会

              厦门华厦学院

    承办单位:厦门华厦学院教务处

              厦门华厦学院商务与管理学院

    协办单位:厦门华厦学院校办

              厦门华厦学院学生处

              共青团厦门华厦学院委员会

              厦门华厦学院创新创业与众创空间管理办公室

              厦门华厦学院委员会商管党总支

              厦门华厦学院商务与管理学院学生会

    二、参赛要求

    1、参赛队伍资格

    1)参赛选手资格。我校20172020级在校大学生、在职教师。

    2)参赛队人数。参赛选手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个题目的竞赛,一个题目最少3个人,最多5个人参加,其中一位为队长。参赛队伍分两种:第一种是学生队,要求队长和队员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另一种是师生混合队,要求队长必须为教师,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比如,2个教师3个学生组成师生队)。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

    2、参赛题目资格

    1)题目来源。大赛题目由学生自拟,提倡不拘一格选题参赛,鼓励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的提高。

    2)原创性。本赛事强调,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未公开发表的原创作品并不得在本“三创赛”之前参加过其他公开比赛。对于继承(迭代)创新的作品,一定要有显著的内容创新,并在文案中明确说明哪些为自己的创新(评审看的就是自己的创新内容),如涉及侵权参赛队则要自行承担相应的责任。

    3)作品要求。参赛作品不能含有色情、暴力等内容,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参赛提供的参赛资料(竞赛作品)里必须在封二上包括“我们的承诺”(具体内容与模板见“三创赛”官网的“资料下载”)

    三、竞赛实施细则

    1、选拔方式

    校选拔赛采用通讯选拔初赛和现场决赛的形式。通讯选拔初赛阶段由专家评委组进行针对策划书进行通讯评审,经评审后,按通讯选拔初赛成绩高低排序选拔团队进入到现场赛;现场赛采用答辩形式。

    2、竞赛时间、地点

    校选拔赛现场赛计划于2021323日在厦门华厦学院举行,要求各参赛队伍派代表到现场报到,提交纸质版策划书、PPT并进行抽签。

    (1) 参赛队伍报名:

    时间:20201115-2021131

    地点:三创赛官网报名

    (2) 通讯赛:

    时间:2021315-21

    地点:通讯评审

    (3) 现场赛:

    时间:2021323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地点:厦门华厦学院俊秀报告厅

    3、线上答辩安排

    参赛队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按抽签次序进入决赛现场进行答辩,每队答辩时间为15分钟以内,分两个环节:

    1)陈述环节:各参赛团队需指派1人或多人(不能由非本团队人员代替答辩),对参赛作品进行解说介绍,时间限定在8分钟以内。

    2)答辩环节:评委老师对选手进行提问,选手回答。该环节问答时间不超过7分钟。

    4、作品提交方式与要求

    1)入围通讯赛的团队,需在2021311(周四) 16:00之前,将电子版策划书(统一用“报名ID+团队名称+项目名称”命名),将其以附件形式发送至以下邮箱:hx3chuang@hxxy.edu.cn(主题:报名ID+团队名称+项目名称),逾期未发送视为自动放弃比赛,若修改后重复发送,需要在邮件中做相关说明,入围结果将在通讯赛结束3天内公布。(作品封面详见附件)

    2)经过通讯评审后,入围到现场赛的团队,现场赛当天抽签代表需持本人身份证和本人学生证,验证身份后,向组委会提交如下作品资料:

    Ø 纸质版“策划书”:A4纸大小装订打印(5)。作品封面必须在显著位置标明报名ID号,便于统计和信息核实。(作品封面详见附件)

    Ø PPT(作品展示)”:校赛现场需要配合PPT进行答辩解说,所有文字、图像、视频、动画等都需要制作在 PPT中(PPT必须使用 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2010制作、播放,PPT版式比例必须是16:9)。

    5、答辩要求

    1)各参赛团队一律采用现场多媒体设备答辩,不得自接U盘。

    2) 参赛团队着装应得体、大方,并提前半小时到达候场室等待上场通知。

    3)答辩团队凡迟到10分钟以上者,将取消答辩资格。

    4)答辩当天不得以任何形式替换作品资料。

    5)答辩时重点陈述项目简介及创新特色、市场调研及客户定位、产品与服务分析、盈利模式、营销策略、方案实现及团队分工等内容。

    6)专家评委按照评分标准进行综合评分,并适时给予成绩公布。

    四、评分标准

    1、参赛作品打分细则

    评分项目

    (5项积分制)

    评分说明

    分值

    1创新分

    项目具备了明确的创新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等至少有一个明确的创新点。

    25

    2创意分

    进行了较好的创新项目的商务策划和可行性分析。商务策划主要是:业务模式、营销模式、技术模式、财务支持等。项目可行性分析主要是:经济、管理、技术、市场等可行性分析。

    25

    3创业分

    开展了一定的实践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创业的准备、注册公司或与公司合作、电商营销、经营效果等。需要提供相关项目的证明材料。

    25

    4演讲分

    团队组织合理,分工合作、配合得当;服装整洁,举止文明,表达清楚;有问必答,回答合理。

    15

    5文案分

    提交文案和演讲PPT的逻辑结构合理,内容介绍完整、严谨,文字、图表清晰通顺,附录充分。

    10

    得分合计

    100分

    五、评审程序与评分规则

    1、评审程序

    所有参赛项目须经专家评审,去除最高分及最低分,计算平均分,按照成绩排序决定名次。

    2、评分规则

    1)作品的质量:强调原创性、可行性、实践性。

    2)每队最终成绩计算方法:为避免同分情况,评审组长给每个参赛项目打分时,须加打两位不重复的小数分(例:85.3991.97);而其余组员则不打小数分(例:8591),成绩以评委的平均分为准。

    3)若出现了相同分数的团队,竞组委会立即与评委组长商议,解决同分问题。

    4)评委必须按《评分标准》所列评分项目进行打分,须客观、严谨,不得遗漏。

    六、评审专家

    评审小组

    姓名

    单位及职称

    纪检组

    组长

    唐维萍

    厦门华厦学院校长助理 副教授

    仲裁组

    组长

    王宁

    厦门华厦学院校长助理 教授

    评委组

    组长

    冯宇蕾

    商务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教授

        赛事仲裁组、纪检组、评委组名单按全国竞组委的规范要求遴选、邀请,具体详细名单现场另行公布。


    评审基本原则

    1.独立评审原则。每个评委保持独立评审地位,在评审过程中,不与其他评委交流,保持评审专家的独立性,从而更好体现出各位专家的独立评审精神和水平。明确给出个人打分并签署自己的名字。

    2.组长负责制原则。评委组设一名组长,负责评审的总体把关和负责。对参赛项目评审过程中或结束后出现的矛盾和争议,有权利组织评审专家予以协商,提出解决意见或建议。如遇特殊情况,应向仲裁组或纪检组及时汇报。

    七、奖项设置

    1、评选出校级选拔赛的特、一、二、三等奖若干名,获奖队名额原则上要求特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5%,一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10%,二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20%,三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30%

    2、单项奖:优秀创新奖、优秀创意奖、优秀创业奖、优秀指导老师奖。

    3、以上奖项互不影响,可以兼得。

    4、各类奖项证书:由竞组委在全国官网上统一颁发参赛证书和获奖证书。


    八、厦门华厦学院校赛组织委员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1.联系人:何  焰(老师)联系电话:13400677380

    2.电子邮箱:smhy@hxxy.edu.cn

    3.校赛参赛队伍队长交流QQ群:1107113509


    附件:作品封面模板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厦门华厦学院第二届竞赛组织委员会

    厦门华厦学院教务处

    20201116


    上一条:我校关于第五批专业负责人遴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关于开展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