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成果 >> 专业建设 >> 正文
  • 喜讯:我校新增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年06月12日 09:24  点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下发,我校财务管理、食品质量与安全2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校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首批5个本科专业全部列入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充分彰显了我校专业建设成效。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

    学科门类

    专业名称

    获批年份

    商务与管理学院

    管理学

    物流工程

    2020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

    学科门类

    专业名称

    获批年份

    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

    工学

    通信工程

    2019

    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

    工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

    2020

    商务与管理学院

    管理学

    财务管理

    2021

    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

    工学

    食品质量与安全

    2021



    近年来,学校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专业设置紧密契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需求,以区域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导向,建设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文学等6大学科门类共27个本科专业,形成新工科引领,文工结合,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学校进一步加大优势专业支持力度,发挥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深化文工融合、产教融合,全面推进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抓手,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专业建设取得一定成效。除以上一流专业建设点外,学校已获批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新文科建设首批试点专业1个、福建省本科高校示范性应用型专业群1个、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2个、福建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5个、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2个等。

    下一阶段,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和福建省教育厅的建设要求,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专业建设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为指导,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专业特色,促进专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适应数字福建及厦门自贸区建设对金融、商贸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需要,建设以信用中国为主题的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持守诚信树人根本任务;创设产教融合价值创造理念,校企共建省人文社科基地、省财务与金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个、教育部“1+X”证书试点项目1个、省级线下一流课程2门;深耕财会E-Learning,构建数字化教育资源体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建设案例获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该专业现已结题省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2个,入选省本科高校应用型建设案例汇编,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典型案例汇编。学生获国家奖学金2个,各类专业竞赛奖项20余项,省级以上大创项目7项。专业建设成果获评福建省第十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质量与安全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以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民生需求为导向,依托福建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检测试剂与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厦门市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实验等高校教科研平台,构建了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产学研创多元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培养食品质量管理和食品安全分析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该专业为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福建省应用型学科培育建设专业,近三年专业团队教师获市级以上奖项或荣誉10项,承担各级科研课题2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省级教改1项;学生获市级以上奖项6项,37人次参与专利20项,48人次参与大创训练项目17项(其中国家级4项),毕业生中共23人升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上一条:我校2个专业获评厦门市应用型本科高校高水平专业
    下一条:我校新增获批第四批3个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