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高职动态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 学分制试点改革报道三

    2012年02月29日 12:23  点击:

     

    学分制试点改革报道三
    ——大学英语分层教学实践情况
    一、大学英语分层次教学的必要性
    随着高职高专教育的迅猛发展,我院在校人数不断扩大。学生由于初高中教育教学水平的差异、学习能力、学习兴趣等原因,导致入学时英语参差不齐,教师的备课、上课无法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给予具体的教学与指导,这种传统的专业行政班授课,教学效果可想而知。为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素质教育、职业技能教育和终身教育”的理念。我院从2011级部分新生开始实施学分制试点教育。而《大学英语》作为必修课程,以选修形式开设,在一定范围内打破原有专业限制,设置不同层次授课班,有利于对学生分层培养,期望能达到因材施教的目标。
    二、我院高职英语分层次教学的试点实践情况
       新生开学之初,由教务处牵头,外语、财金教学部联合组织对2011级新生进行入学英语摸底测试,根据摸底测试成绩将学生分成a、b班两个层次,打破专业限制进行全部班级分层次教学。教师针对不同层次的班级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
    为使分层次教学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教务处对此进行一系列的跟踪反馈:问卷调查、教师教学质量测评、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督导组听课、召开公英教师座谈会等等。从反馈的信息来看,教师以及学生普遍认识到英语分层教学是当前高职学院进行外语教学改革的一项有利措施,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对英语的需求。公共外语授课教师都积极赞同,并为之付出艰苦努力,在备课、授课、测试、考核等做了大量工作。英语分层次教学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因目前我院还处于试点改革阶段,仍有某些方面尚待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及建议
    1分层次教学理念需进一步贯彻,对象包括教师和学生。动员教师充分认识分层次教学的理念,并积极努力付诸到教学实践当中。而对于学生,则可以利用新生开学初入学教育,对学分制改革(分层次教学)进行宣传。
    2分班应该更细致些,采取不同的教学模式。以高考英语成绩与摸底测试成绩作为分班依据,但是不能简单分成a b班,在层次分配上应该更细致些,才更有针对性(学生座谈会)。另外,对于不同层次的班级采取不同的教学模式,例如对a层学生进行全英语文教学,对b层学生采用双语教学,而对c层学生则采用辅助教学。同样,对于同一个老师有上不同层班级,也应该采取不同的教学模式,而不能把同一模式用于不同层次班级。
    3中期班级调整。分层教学进行一学期后,根据个人要求并结合期末考试成绩,可申请调整班级,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4、针对不同层次的班级选用适用的教材。
    5、对部分班级试行增加口语实训比例,口语课分小班授课。

     

    上一条:2012年度学生赴台学习交流项目正式启动
    下一条:鲁昕同志在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