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高职动态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 从无到有,在探索中前行——我校项目实训周课程开展情况回顾

    2015年03月18日 15:20  点击:

     

    项目实训周课程是我校学分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学生动手为主,教师指导为辅的实践性课程,是理论教学的延续、补充、扩展和深化,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重要环节。自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开始,项目实训周课程共计开展了6个学期,开发85门课程,编写70余本实训教材、学材手册。
    项目实训周课程一般集中在新学期第一周时间进行,由教务处统筹安排。每个系根据各自专业的实际情况,以项目为中心,采用调研、资料搜集、小组讨论、方案设计、方案演示等方式,增加学生的职业认知和职业基础技能,强化实训效果,真正实现教、学、做一体化。对于在课程进行过程中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的同学、小组,各系设置了相关奖项,并在项目实训周汇报成果会上予以表彰。
    项目实训周课程的开展,一方面实现了三个转变: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课本为中心转变为以“项目”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转变为以实践为中心,充分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增强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另一方面适时拓展了学生的心理舒适领域,实现与用人单位人才需求的零距离对接。职场与校园是两个环境,很多学生在走出校门之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怎样适应陌生的环境。项目实训周课程引导大家如何从一名学生逐步转化为一名员工
    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项目实训周的组织与开展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为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奠定了一定基础。今后,学校会继续开发、创新项目实训周课程,在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和技能的同时,争取将项目实训周发展为学校的特色优势项目。
     

    上一条:本科师资培育工程之二——“美国社区教育课程教学设计”
    下一条:本科师资培养 信息技术先行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