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科动态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科动态 >> 正文
  • 喜讯:我校《供应链管理》课程入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3年04月13日 14:25  点击:

    2023年4月11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此次公示认定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分为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五个类别,共有来自18个省市的19所部属院校和28所地方院校的47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课程入围公示名单,其中,福建省共有4门课程入围公示名单,我校常务副校长陈民伟教授团队的《供应链管理》课程入围线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序号

    区域

    主要建设单位

    课程名称

    类型

    课程负责人

    课程团队其他主要成员

    16

    福建

    福州大学

    物流产业的创新与创业

    线下一流

    王健

    梁红艳、储雪俭、李兴湖

    17

    集美大学

    物流信息系统

    线下一流

    初良勇

    胡美丽、邢大宁、陈智辉、兰培真

    18

    厦门华厦学院

    供应链管理

    线下一流

    陈民伟

    陈晖、毛雅菲、林朝朋、叶新荣

    19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疫情防控背景下应急物流配送方案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刘丹

    江琪、李友林、胡秀连、柯晟劼


    (入围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可点击链接查阅https://mp.weixin.qq.com/s/0yaEAnyDxI_qofsN42B2zw


    《供应链管理》课程是由陈民伟教授领衔,陈晖、毛雅菲、林朝朋、叶新荣等主要成员共同打造的理实一体化课程,课程团队与厦门易木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共建课程、深入教材和仿真实验平台开发、共建实验实训基地、搭建学科竞赛平台,通过校企联动,共同开发供应链管理实践教学资源,将供应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和微信版教学游戏等智能新技术融入教学,创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共同编写出版教材——《供应链管理实务》,并获批福建省本科优秀特色教材、第七届“物华图书奖”三等奖。课程将企业最佳实践引入到“平台共享、专业发展、技术领先——三台并进”的实践教学环境,《供应链背景下产教融合构建——以商管专业群建设为例》入选福建省本科高校应用型建设案例汇编,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推广作用。

    课程建设以学生为中心,实现赛教融合、课证融通,校企合作设计和搭建供应链运营创新大赛平台,通过信息教学、学科竞赛、实践创新等手段,分阶段、分层次的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专业技能以及创新能力。其中,在2021年第二届全国供应链大赛中我校物流工程专业群两支代表队伍皆获第二届全国供应链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在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经济应用创新职业技能竞赛供应链管理师赛项我校物流工程专业群两支代表队伍分获“二等奖”与“三等奖”。

    近年来,我校物流工程专业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2017年,专业入选福建省本科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学科专业带头人获教育部全国教育规划重点课题并已顺利结题;2018年,学科专业带头人入选教育部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专业团队荣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批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现代供应链研究中心”,专业团队成员获福建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物流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供应链管理专业入选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新文科建设首批试点专业;专业团队成员入聘“闽江学者”讲座教授;2022年,“华厦·国贸”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产教融合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厦门市物流与供应链学会落户学校。2022年3月,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2-2023)》,我校在《2022-2023年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民办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位居全国第50位(共226所),福建省内第3位(共10所);其中“物流工程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专业建设成果丰硕,获评五星级等级,排名全国106个专业点的第7位。

    专业建设坚持“政、校、行、企多方协同育人”的发展思路,围绕“供应链应用创新”,以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为核心,整合社会、校内、企业等多方资源,在合作共建、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实习实训等方面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构建校企共建、共管、共享机制,搭建行校企共育物流人才的平台,完善“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本次入围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反映了我校长期以来持续加强一流课程建设的务实成效,未来将继续围绕专业优势课程,以《供应链管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契机,夯实物流工程专业建设内涵,构建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同时,持续挖掘新文科建设内涵,在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成果的积累基础上,深化“供应链+工程”发展特色,带动物流工程、供应链管理专业及至全校其他专业协同发展。



    上一条:喜讯:我校通信工程专业教学应用型教学团队通过省级本科教学团队验收
    下一条:我校关于表彰奖励2023年课程教学优秀奖获奖教师的决定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