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上级部门文件 >> 正文
  • 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

    2012年10月15日 11:15  点击:

     

    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
    教育部令第25号
    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
      《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已于2007年1月16日经部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发布,自2007年2月10日起施行。
    部 长  周 济
    二○○七年二月三日
    (2007年2月3日教育部令第25号发布)
      第一条 为规范实施专科以上高等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以下简称民办高校)的办学行为,维护民办高校举办者和学校、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引导民办高校健康发展,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家有关规定,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民办高校及其举办者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教育公益性原则,保证教育质量。
      第三条 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民办高等教育纳入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按照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引导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
      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第四条 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全国民办教育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宏观管理工作。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以下简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民办教育工作。对民办高校依法履行下列职责:
      (一)办学许可证管理;
      (二)民办高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的审查;
      (三)民办高校相关信息的发布;
      (四)民办高校的年度检查;
      (五)民办高校的表彰奖励;
      (六)民办高校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第五条 民办高校的办学条件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设置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的要求。
      民办高校设置本、专科专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第六条 民办高校的举办者应当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按时、足额履行出资义务。
      民办高校的借款、向学生收取的学费、接受的捐赠财产和国家的资助,不属于举办者的出资。
      民办高校对举办者投入学校的资产、国有资产、受赠的财产、办学积累依法享有法人财产权,并分别登记建账。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或侵占民办高校的资产。
      第七条 民办高校的资产必须于批准设立之日起1年内过户到学校名下。
      本规定下发前资产未过户到学校名下的,自本规定下发之日起1年内完成过户工作。
      资产未过户到学校名下前,举办者对学校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第八条 民办高校符合举办者、学校名称、办学地址和办学层次变更条件的,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的程序,报审批机关批准。
      民办高校应当按照办学许可证核定的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类型、办学层次组织招生工作,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民办高校不得在办学许可证核定的办学地点之外办学。不得设立分支机构。不得出租、出借办学许可证。
      第九条 民办高校必须根据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党团组织。民办高校党组织应当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民办高校团组织应当发挥团结教育学生的重要作用。
      第十条 民办高校校长应当具备国家规定的任职条件,具有10年以上从事高等教育管理经历,年龄不超过70岁。校长报审批机关核准后,方可行使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的职权。
      校长任期原则上为4年。报经审批机关同意后可以连任。
      第十一条 未列入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当年公布的具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学校名单的民办高校,不得招收学历教育学生。
      第十二条 民办高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必须载明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招生类型、学历层次、学习年限、收费项目和标准、退费办法、招生人数、证书类别和颁发办法等。
      民办高校应当依法将招生简章和广告报审批机关或其委托的机关备案。发布的招生简章和广告必须与备案的内容相一致。未经备案的招生简章和广告不得发布。
      第十三条 民办高校招收学历教育学生的,必须严格执行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和程序招收学生。对纳入国家计划、经省级招生部门统一录取的学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上一条: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