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学公告 >> 正文
  • 厦门华厦学院关于开展2017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7年05月03日 16:17  点击:

    各系部: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厦门华厦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立项

    2017年本科教改项目分本科教育教学项目和创新创业教育教学项目两类。

    本科教育教学项目从2015年和2016年校级本科教改立项项目中(扣除不符合2017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要求的单一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选取2项,推荐申报2017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本科教育教学项目。

    2017年本科教改项目新立项创新创业教育教学项目5项,其中一般教改项目拟立项3项,重点教改项目拟立项2项;一般教改项目和重点教改项目立项期均为2年。重点教改项目将由学校推荐申报2017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创新创业教育教学项目。

    二、立项要求

    (一)一般教改项目。应按照向应用型转变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围绕人才培养的重点领域和核心环节,在体制机制、办学模式、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课程体系等教育教学领域提出教改项目;鼓励围绕工程教育新理念、学科专业的新结构、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教育教学的新质量、分类发展的新体系等核心领域开展教改项目。具体要求包括:

    1.鼓励跨学科专业开展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和创新改革研究,鼓励与其他高校(本校为第一申报人)、与行业企业等联合申报本科教改项目。单一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原则上不推荐为校级教改项目。

    2.优先支持青年教师(40周岁及以下)申报教改项目,比例应占各系部申报数50%以上。鼓励具有3年及以上本科课程教学经历的博士学位、讲师及以上职称的青年教师担任项目负责人(其中“双师双能型 ”教师具有1年相关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经历即可)。

    3. 2016年及以前立项申报省教育厅青年科研项目(本科高校教改项目)尚未结项的教师,不得参与本次申报。

    4.项目成果应以教改实施方案、课程教材、教学成果、制度文件等形式为主。

    (二)重点教改项目。重点教改项目应以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改革为方向,支持以学院、学科或专业为单位,重点围绕(1)特色学院与产业学院建设;(2)高水平国际化办学改革;(3)复合型行业工程师培养改革试点;(4)本科创新班改革;(5)应用型人才培养案例库建设等5个领域提出教改项目,开展协同攻关,重在体制机制创新和模式重构,重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具有首创价值,预期取得创新性示范性教改成果。具体要求包括:

    1.各项目要有明确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全面负责项目组织实施、政策协调、经费管理、绩效考核等。

    2.具备实施改革的基础和条件,已有一年以上局部试点基础和初步成效,办学资源能够支撑改革方案实施。

    3.具有明确的总体和分阶段目标建设任务、预期成果,对其他学科专业改革具有借鉴价值,具有可持续性,实施过程可优化但一般不做重大调整。

    4.有推动改革的政策、经费、人员保障和激励机制,改革符合国家和学校的相关办学规定,并经必要的程序确认列入学校综合改革内容,方案需经严谨的论证,建立必要的风险管控机制。

    三、立项管理

    1.一般教改项目给予3000元建设经费,重点教改项目给予10000元建设经费。重点项目推荐省级教改项目立项成功的,获得省级一般教改项目立项的,学校按照每项不低于2万元标准安排建设经费(含校级重点教改项目的10000元建设经费及省级绩效奖补),获得省级重大教改项目立项的学校按照每项不低于40万元标准安排建设经费(含校级重点教改项目的10000元建设经费及省级绩效奖补),可从教学资源建设或绩效拨款中列支。经费按两期拨付,项目中期前拨付总额的50%,中期检查通过后拨付余下的50%

    2.评审流程。

    1本科教育教学项目不再新设校级立项,2015年和2016年校级本科教改立项项目中符合条件的(名单见附件3)项目负责人填写项目任务书(请根据本次教改立项要求对原立项项目内容进行修改和提升)和汇总表交教务处。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排名,排名前两位的推荐申报2017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本科教育教学项目。

    2)创新创业教育教学项目,由系部进行初步筛选后,统一将项目任务书和汇总表交教务处。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排名,排名前两位的立项为校级重点教改项目并推荐申报2017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创新创业教育教学项目,排名第3-5位的立项为校级一般教改项目。

    3.请各系部于2017515日前将申请项目任务书(附件15份)、汇总表(附件2,1份)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齐礼楼817室张贤,电话:05926276213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zhangx@hxxy.edu.cn

     

    附件1:厦门华厦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任务书

    附件2:2017年厦门华厦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

    附件3:2015年和2016年校级本科教改立项项目中符合本次教改要求的清单


    厦门华厦学院教务处

    2017426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拟推荐参评福建省教学成果奖项目公示
    下一条:关于2017年“五一”劳动节放假及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