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科动态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科动态 >> 正文
  • 我校顺利召开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2024年03月14日 15:41  点击:

    为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实现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和国家战略需求,312日上午,我校召开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核心专家、审核评估核心专家、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周定文教授莅临指导,学校校长谢增鸿、常务副校长陈民伟、副校长雷蕴奇、副校长唐维萍等校领导,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专业负责人、教务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研讨会现场

    会议伊始,谢增鸿校长强调了专业建设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性,专业建设是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希望周定文教授能够为学校专业建设“问诊把脉”、献言建策,对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内涵建设进行全面指导和方向性把关。同时,也希望通过研讨会找准学校专业的战略定位和建设方向,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谢增鸿校长

    会上,教务处处长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别做学校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汇报及各学院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汇报。

      

    教务处处长沈金海、信息学院院长陈明明、环境学院院长黄华斌、人文学院院长盛映红、商管学院副院长郭文茂作工作汇报

    听取汇报后,周定文教授首先肯定了我校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应用型本科高校必须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深入贯彻落实OBE教育理念,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融入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确立清晰且贴合实际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设计科学合理的应用型课程体系,提升专业建设能力与水平。在专业建设层面,周教授提倡运用一体化系统思维,从学校层面进行统筹规划,形成从学校到学院再到专业的一体化建设格局。最后,周教授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学校应切实将先进的教育理论转化为具体有效的教学实践,确保每一项改革都扎实落地、深入实施,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进而为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奠定坚实稳固的基础。

    周定文教授

    雷蕴奇副校长指出,周教授的点评对学校各专业在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一体化建设及教学改革等方面都具有深远指导意义。同时,雷副校长要求各专业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反思总结经验,完善教育教学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贡献智慧与力量。

      

    雷蕴奇副校长

    陈民伟常务副校长在总结时指出,学校作为非营利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历经三十载岁月磨砺,始终坚守高质量发展之路,得益于校内外专家们的智慧引领和无私奉献。他强调,学校正由初创期稳步过渡至成长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学院需紧密对接产业需求,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确保教育教学与产业发展同步。同时,他指出专业负责人作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各学院应加强对专业负责人的培养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陈民伟常务副校长

    最后,唐维萍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周定文教授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她提到,周教授此次到访,不仅带来了悉心而宝贵的指导,更以其深刻而前瞻的战略思维,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各学院要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形成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前进的强大合力,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创新实践,共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迈向新的高度,实现突破性进展。

    唐维萍副校长

    此次研讨会的圆满召开,为我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深化改革,创新模式,培育更多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推动我校教育事业迈向新高度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剖析审核评估指标,领航华厦教育新程——厦门华厦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培训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我校顺利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