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科动态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科动态 >> 正文
  • “推进一体化专业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我校举办专业建设专题讲座

    2023年12月15日 16:10  点击:

    20231214日上午,学校在俊秀报告厅举行《用系统思维开展一体化专业建设,推进学校特色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核心专家、审核评估核心专家周定文教授担任主讲人。学校党委书记徐志怀、校长谢增鸿等党政领导,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教师、教辅人员等3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校长谢增鸿主持。

                                                 

    讲座现场

      校长谢增鸿首先代表学校对周定文教授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及热烈欢迎!他强调专业建设作为高校教育质量和内涵建设的核心,承载着培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任,广大教职员工要紧跟社会经济的发展步伐,“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培养更多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校长谢增鸿致辞

     讲座中,周教授站在全局的高度,对系统思维在一体化专业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及实际应用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使命,而专业建设则是这一使命的重要支撑。周教授强调,高校应以系统思维为引领,根据国家要求、社会需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一体化专业建设。在这一过程中,学校需统筹考虑外部需求,积极践行OBE(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构建科学、合理的专业建设方案。同时,学校各部门应形成合力,协同推进专业建设工作:专业教研室作为教学基层组织,要承担起专业建设的主体责任,确保各项专业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也要围绕专业建设主动履行职责,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和合作氛围。此外,学校还应构建数智化教学质量监测评价体系,运用数据赋能质量评价。在全面统筹学校管理的基础上,将专业建设与其他工作相结合,实现有限资源的集约化发展,推动学校特色高质量发展。

    周定文教授在讲座中

      常务副校长陈民伟总结时指出,2023年是我校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顺利通过,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学校今后的建设发展中,既要仰望星空,关注国家要求、社会发展趋势及学科前沿,引领教育探索;又要脚踏实地,夯实教育基础,落实各项应用型人才培养举措,提升培养质量。学校将以更开放的心态寻求广大专家的建议和意见,广纳良策,将专家的科学合理的意见转化为实际行动,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学校的持续发展。

    常务副校长陈民伟总结发言

     此次专题讲座为我校专业内涵建设及人才培养提供了可操作性的思路。学校将秉持更高的标准、坚守更严的要求、践行更实的措施,矢志不渝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

     

     

    上一条:我校关于公布2023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评审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开展“基于知识图谱构建数字教学新生态”专题讲座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