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师资队伍停用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和管理办法(试行)

    2014年12月01日 15:44  点击:

     

    为提升学院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实现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目标,学院更加注重提高教师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2014-2020)》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发展情况,建立一支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较强专业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迫在眉睫。为进一步规范“双师型”教师培养和管理,特制订本办法
    一、“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目标
    经过5年建设,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教育观念新、改革意识强、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实践能力,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至2019年,“双师型”教师人数达到专任教师总人数60%以上。
    二、“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途径与措施
    (一)完善 “双师型”教师引进机制
    1.聘请高技能人才。从企、事业单位引进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五年以上实践经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充实教师队伍。
    2.积极引进校外兼职教师。聘请有实践经验,又能胜任教学任务的校外专家、生产第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来校担任兼职教师,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二)继续加强教师“双师”素质岗位能力培养与培训
    1.鼓励专业技术职务和行业执业资格获取。鼓励教师参加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申报和各类行业执业资格的考试,鼓励参加专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认证考核。
    2.鼓励二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考取。根据专业建设需要,鼓励教师参加本专业的二级以上职业资格等级证书考试,培训获取技能鉴定考评员证书。
    3.鼓励积极参与社会服务。鼓励教师担任有影响力的相关专业的学会或协会理事、秘书等以上职务的兼职及考评专家库成员,或者在不影响学院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到专业相关的先进企业工程技术兼职、到事业单位对口支援、挂职顶岗等。
    4. 鼓励积极参与科技服务。积极鼓励支持教师承担市级以上科研和技术开发项目(应用技术研究项目、工程应用项目、开发研究项目等);鼓励教师面向企业,面向生产,直接参与技术开发、技术转化与技术改造,通过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开发产品,转化科研成果,使教师得到进一步的锻炼和提高。
    5. 实行新聘教师理实一体化培养。开展教师岗前培训、老带新、听课等活动,培养专业理论素养;鼓励新聘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加强实践教学能力,坚持新任教师深入企业社会一线顶岗实践制度。
    6.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选派教师出国考察、研修、进修、培训,学习外国先进高职教育的教学经验,提高教师的培训层次和质量。
    三、“双师型”教师培养激励保障机制
    学院在职称评审、教师聘任、评优评先等方面,向“双师型”教师倾斜,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考虑具备“双师型”条件的教师。同时,学院把教师参与双师素质提升工作纳入教师岗位任务。工作量经个人申报,教务处核准后,计入教师总工作量计算范畴。希望教师有更多时间参与到双师素质培养中,激发教师向“双师型”教师转变。主要项目内容如下表所示:

    序号
    项目名称
    级别
    提交相关材料
    1
    专业技术职务和行业执业资格
    新申请非教师系列的专业技术职务或执业资格
    提供非教师系列的专业技术职务证书或执业资格证书
    后续培训(年审,换证等)
    提供相关佐证材料
    2
    职业资格证书及考评员
    二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原件复印件
    3
    社会
    服务
    企、事业单位顾问
    提供聘书、协议等佐证材料
    协会理事/秘书长/干事
    提供资源整合、校企合作、课题、培训、技能竞赛等资源
    行业专家
    提供相关佐证材料
    考评员
    考评员证书原件复印件及其他相关佐证材料
    决策咨询报告
    主持或主要参与(前三名)决策咨询报告佐证材料
    对口院校支援
    由学校牵头派往对方院校(不含兼课)
    4
    科技服务(市级以上科研和技术开发项目)
    研究成果被企业应用或获得专利许可
    项目的申报书或任务书等相关佐证材料
    专利(主持或主要参与前三名)
    5
    企业/挂职顶岗
    学校批准的顶岗项目
    提交顶岗日志、工作总结、企业评价等相关证明材料
    6
    新聘教师理实一体化培养
    新聘或者转岗专任教师
    提交岗前培训、老带新记录、听课记录、企业顶岗实践等相关佐证材料

     
    四、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上一条:关于公布2015年下半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的说明
    下一条: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双师型“教师到企业实践规定(试行)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