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学风建设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厦门华厦学院“教风促进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2022年07月18日 14:52  点击:

    华厦教字〔2022〕36号

    各部门、各教学教辅单位:

    现将《厦门华厦学院“教风促进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厦门华厦学院

    2022年6月17日

      

    厦门华厦学院

    “教风促进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教风主要是指教师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教风建设是学校办学思路的具体体现,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前提和基础,是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必备条件。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以优良的教风带动学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了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增强全体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教风建设促进和带动优良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特色鲜明,有区域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扩展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外延及内涵,引导全校教师立德求真,坚持“教书与育人、言传与身教、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四个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教师爱教、学生乐学”的优良教风学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主要任务

    (一)以加强重点课程建设为突破口,教风促进学风

    各专业每学期设置2-3门重点课程(建议从专业核心课程中遴选),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教师提升学术水平和专业素质、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增加课程吸引力,提升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学习主动性,通过良好的教风带动良好学风的形成。以下课程建设要求由二级教学单位负责具体落实。

    1.提升课程内容含金量,强化“两性一度”。

    根据学生成长规律,对每门课程的内容精耕细作,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加强教学内容设计,聚焦新工科、新文科建设,适当增加体现多学科思维融合、产业技术与学科理论融合、跨专业能力融合、多学科项目实践融合等内容,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 积极引导学生进行主动的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实现课程的育知育智育人作用。

    2.强化课堂设计,深化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杜绝单纯知识传递,杜绝信息技术应用的简单化、形式化。建立“以学习为主”的课堂组织模式,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运用科技赋能,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通过培训、公开示范课等渠道,采用启发式、参与式、直观式等多种教学组织方法,运用信息化、项目制、案例法等教学手段,提高课堂“出勤率,抬头率,点头率”,启发学生思考,激发内在动力,提升学习兴趣。

    3.以学习产出为导向,深化课程考核改革。

    鼓励教师丰富考核的内容和形式,注重学生学习过程考查和学生能力评价。做到考核过程全程化、考核内容科学化、考核方式多元化、组织形式多样化。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把学生的注意力和兴奋点切实吸引到教学过程中来,使教学工作的重点真正落实到学生的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上来,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4. 过程监控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完善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

    任课教师需加强日常教学工作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和课程质量标准,做好课堂教学工作,包含备课、上课、考勤、作业、辅导、实训、实习、考试、成绩、教学档案等。

    学校将在学生评教、学生座谈会、教学信息员反馈、同行评教、督导听课巡查及教学档案检查等方面,加强对重点课程的监控,及时跟踪课程建设情况,保障课程建设质量。

    (二)以完善学业辅导为路径,教风促进学风

    加强对学生的学业辅导,提升学习成效。学校利用绩效分配以及工作量分配为杠杆,发挥二级教学单位的主观能动性,将晚间辅导、实验室开放、兴趣小组辅导、竞赛指导、技能培训、专业学习社团建设等纳入教师绩效和工作量二次分配体系,调动教师参与第二、第三课堂的积极性,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1.讲座辅导。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切入点,联合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指导教师)等深入新生群体,开展“院长第一课”、“专业教育”、“大学生涯之启蒙”系列讲座,助力新生系好“新征程”的“第一粒扣子”;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教育讲座和通识教育讲座,强化新生价值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学生学科思维、提升专业素养,引领新生学子成长。

    2.晚间辅导。各教学单位利用课余晚间时间,安排教师全程辅导,以专业认知、学习规划、竞赛辅导、兴趣小组、社团协会、技能培训、英语数学学习、经典阅读等活动为依托,开展晚间辅导。开放自习室、学习交流室、实验室等学习场所,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3.项目辅导。积极鼓励教师参与项目辅导,包含学生育苗基金项目、学科竞赛指导、外语学习诊所辅导、考研指导等相关项目,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激发学生的探索与求知欲。

    四、保障措施

    (一)学校出台了《本科教学工作规程》、《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班主任工作暂行条例》《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育苗基金》等相关规章制度,以规章制度为保障,完善奖惩规定,构建良好的激励机制。

    (二)学校将优先推荐建设质量好的重点课程申报国家、省级、校级课程建设项目,并对获得相应称号的课程,按学校相关经费资助政策执行。经学校审批同意开展的学业辅导项目,将给与相应工作量补贴。

     

    附件:厦门华厦学院教学质量提升计划——“教风带动学风”依托重点课程名称汇总表 

     

    附件【华厦教字〔2022〕36号-厦门华厦学院“教风促进学风”建设实施方案.rar】已下载

    上一条:商务与管理学院举办会展前沿系列讲座
    下一条: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考研讲座顺利开展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