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科动态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科动态 >> 正文
  • 喜讯:我校供应链管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入选福建省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

    2023年12月04日 10:09  点击: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点名单的通知》(闽教高[2023]24号),共有包括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州师范大学等19所高校51个虚拟教研室建设点入选。我校供应链管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功获批首批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点(首批获得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点仅有2所民办本科高校)。

    2021年7月,教育部首次启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申报工作,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旨在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拟通过3至5年的努力,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供应链管理》课程入围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厦门华厦学院供应链管理课程组教研室是由厦门华厦学院联合福州大学、厦门易木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略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于 2020年发起成立的实体教研室。教研室面向“一带一路”“供应链创新”等国家战略,与塔里木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等 5 所高校联动,搭建东西部互联、产学互动的虚拟教研团队。以一流课程为引领,依托校企共研的“供应链时代 2.0”实训竞赛平台及校企合作自主开发的数字化立体教材,打造基于自主创新的供应链课程体系的教学生态圈。

    2011年,厦门华厦学院发力供应链管理理论和实践探索,举办“现代物流与供应链高级研修班”,围绕供应链创新和应用,深度切入课程开发,建设供应链管理核心课程群,不断提升物流与供应链人才培养水平,取得一系列成果:2018年,获批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研究基地”;2019年,获批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现代供应链研究中心”;2021年,物流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供应链管理专业入选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新文科建设首批试点专业;2022年,“华厦·国贸”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产教融合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2023年,校企合作开发的《供应链管理实务(第二版)》教材入选“十四五”职业教育本科国家规划教材;《供应链管理》课程入围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获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人才培养创新基地”。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成果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校企合作共研的虚拟实训平台支撑全国供应链大赛。

    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

    长期以来,学校一直重视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从组织架构、项目牵引、资源建设、教研范式、教师发展等多面发力。学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获批的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点为先导,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建强学校基层教学组织,锻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优质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成果,构建具有华厦特色的新时期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新路径。

    我校将以此次获批的“供应链管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加强跨专业、跨院系、跨地域的教研交流,协同开展课程教学、专业建设、教学研究改革等多元探索和实践,加强教学研究联合攻关,推动教学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持续完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规划,做好现代信息技术与基层教研室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喜讯:我校学子在第十七届全国高校会展专业创新创业实践竞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开展“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材料准备”专题讲座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