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科动态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科动态 >> 正文
  • 凝心聚力抓课堂,砥砺前行提质量——厦门华厦学院召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2023年11月09日 14:48  点击:

    11月8日下午,在我校迎来30周年华诞之际,厦门华厦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在俊秀报告厅隆重举行。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原副校长、现任复旦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教授出席并作大会报告,学校理事会理事长王小如、校党委书记徐志怀、校长谢增鸿、常务副校长陈民伟、副校长赵丽、副校长雷蕴奇、校长助理王宁等学校领导,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教师、教辅人员等近37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唐维萍主持。

    研讨会现场

    会上,谢增鸿校长回顾了学校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学校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担当育人育才使命,通过积极落实教学中心地位,不断加强本科教学建设、提升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汇聚创新资源要素,推进产学研用融合;不断完善基本办学条件,打造优质育人环境;持续拓宽合作交流渠道,开展多种形式校企合作等举措,提升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一定的成就,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同时,他也强调学校的使命是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己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呼吁全体教师要立足于新时代、新起点,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不断推进教育教学创新,积极应对教育改革的新挑战,把握时代发展的新机遇,以便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谢增鸿校长致辞

    接着,复旦大学陆昉教授作题为《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的课堂教学革命》的报告。报告中,陆教授在分析传统课堂教学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课堂教学需要从传统的知识传授转变为培养能力的教学模式。他强调教育信息化数字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并分享了他在复旦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实践的经验和体会。他认为,混合式教学模式可以明显提升教与学的效率和效果,线上课程可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而线下课堂以研讨为主,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并进行针对性指导。同时,他强调了做好课堂教学设计的重要性,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着重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最后,陆教授总结, 推进混合式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协同努力。学校要抓住机遇,建设金课,通过技术保障等措施激励教师教学改革。教师要转变观念,以学生为中心,建构以学为主的教学模式。课程建设要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建设精品在线课程、精品示范混合课程,使优质资源充分共享,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复旦大学陆昉教授作报告

    讨论交流环节

    在讨论与交流环节,与会教师与陆昉教授就课堂教学信息化改革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交流和探讨,多元的思维碰撞使与会教师对于课堂教学信息化改革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紧接着,学校优秀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的实践和经验:陈晖老师分享了国家一流课程《供应链管理》的建设经验,即以学生为中心,实现赛教融合、课证融通,校企合作设计和搭建供应链运营创新大赛平台,通过信息教学、学科竞赛、实践创新等手段,分阶段、分层地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专业技能以及创新能力。汤丽华老师分享了《信号与系统》教学设计方法,如何根据课程内容的特点,挖掘知识点间的理论联系、研究基本理论与现实应用之间的联系,达到教师教得明白,学生学得明白的目的。许丽梅老师介绍了自已在教学设计中的创新做法,如何运用目标导向,反向设计(OBE)的理念,逆向创新,设计课程体系、教学模块、考核评价等方法。樊雅琴老师则分享了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创新做法,如用经典案例、多彩活动、课外实践补充、网络平台延伸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这些宝贵经验将有助于提高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改革理论及实践水平。

    陈晖、汤丽华、许丽梅、樊雅琴老师分享教学经验

    最后,学校副校长雷蕴奇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并对教学工作做具体部署及要求。雷校长强调了学校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着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并始终致力于此,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也是学校发展的核心使命。未来,学校将进一步聚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作,通过课堂改革风气的营造、OBE教育理念的实施、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等措施,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力求让教学更灵动,让课堂更出彩,助力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同时,学校将更加注重发挥核心课程和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提升学业挑战度。在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和闭环管理方面,学校将加大力度,确保百分百课程均是合格课程,并通过校外专家和校内督导的听课评课活动,发现课程教学质量存在问题并持续跟进改进过程。号召全体教师要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改革中来,努力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勇于担责,敢于创新,共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迈向新台阶,取得新进展。

    雷蕴奇副校长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三十华诞,新开局,新起点,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学校将积极建构新型的“以学为主”的教学模式,扎实提升教学质量,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谱写华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上一条:喜讯:我校多门课程获2023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下一条:凝心聚力抓课堂,砥砺前行提质量——厦门华厦学院召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