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科动态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科动态 >> 正文
  • “以学生为中心,创新管理机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厦门华厦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年09月03日 08:59  点击:

    2019年8月29日下午,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在齐礼楼602会议室顺利召开。校长杨芃原教授,副校长陈民伟教授,校学术委员会、教务处、学生处、各二级学院、通识教育中心及各教学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民伟副校长主持。

    会议现场

    本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大会、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根本使命,抓住振兴本科教育核心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各部门作汇报

    会上,各部门紧紧围绕“如何切实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相关问题,积极商讨对策,教务处汇报了自升本以来学校在制度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等方面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详细分析目前仍然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改进的方向;各二级学院及通识教育中心分别汇报本学院本中心教育教学质量情况,着重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可操作性解决方案;学生处汇报了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和发展规划,服务教育教学中心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分析当前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对策与展望。

    陈民伟副校长指出,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是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近日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做了题为《严起来 难起来 实起来 忙起来 把本科教育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的报告强调要把本科教育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学校要狠抓教学改革,让金专、金课、金师随处可见!作为新升格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我们更要致力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实现跨越式发展。一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要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不放手,大学之大在于大师,要着力引进和培养优秀教师;三要加强教学资源的整合,提高实验室等教学资源的利用率,推动人才培养效能最大化。

    学术委员会及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切实解决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问题,首先各部门各学院应寻找同类型对标学校或对标专业,各环节做到横纵向比较,发现差距,学习经验,加快自身发展;其次要严格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体系,规范教学管理过程;三要给学生合理增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兴趣,让教师积极融入学生活动中,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改善教学效果。

    最后,杨芃原校长对各部门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2018年学校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评估工作,2019年是学校加快推进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上下仍需同心合力,打好提升教育质量的攻坚战,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会上,杨芃原校长作题为《提升华厦学院教学和教育质量》的报告,杨校长首先阐述了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阶段性的成果,指出华厦学院始终坚持质量立校。把提高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未来要全面落实“四个回归”,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辅弱增强,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大引进与培训工作力度,建立一支高水平高素质师资队伍;探索薪酬体系改革,进行教师分类管理和分类评价;多渠道筹措资金,大力发展新工科,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为社会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未来社会和企业的精英与骨干。

    杨芃原校长作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对我校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具有重大意义,体现我校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勇于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毅力,对推进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上一条:我校顺利举行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下一条:我校学子喜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关闭

©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